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20-09-28 10:39 来源:读特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2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诸多战略定位被赋予在这片仅开建2年的秦王川贫瘠的土地上。十年沧桑巨变,如今的兰州新区经济总量突破200亿人民币大关,GDP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展现了其高质量发展的韧劲。

  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跑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兰州新区速度”?25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活动走进兰州新区,10余家来自粤港澳地区的主流媒体记者开启了“探秘”之行。

  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

  “这块地地势平坦、空间开阔,空气扩散条件好,周边无各类自然保护区,无浅层地下水,周边有天然山体屏障,地处全年主导风向的侧风向,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媒体团首站来到位于兰州新区西北部的绿色化工园区,该园区办招商组负责人赵新民如是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园区2018年获批开建,历经两年建设,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形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强劲。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已落地产业项目128个,总投资超过208亿元,落地产品367个,其中国际独家产品60多种、替代进口商品50多种,有上市企业8家。已开工项目 73个,其中40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是该园区的“园中园”,目前,3区300栋专用厂房加快建设、投运35栋,项目建设周期之短刷新全国行业纪录。据介绍,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形成产值1000亿元,吸纳就业3万人。

  推动外向型经济蓬勃发展

  兰州新区聚集兰州铁路口岸、国际航空口岸等开放平台,相继打造了各类特殊口岸,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棉纱等进口业务和进口粮食保税加工业务已常态化运营,形成了一系列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开放矩阵”。

  “‘兰州号’国际班列货物在此进行集结、查验、分拨、仓储、发运,自2015年7月在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首发以来,已实现了常态化发运。”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消滔向媒体团介绍,截至目前,共计到发班列282列,其中外发146列,到达136列,涵盖中欧、中亚国际班列。

  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得益于新时期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天时地利”机遇,兰州新区近年来逆势快速增长。同时,兰州新区通过改革提升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前,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崛起,成为我国西部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开创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柔性预应力双模大棚水培叶菜项目基地里,新一茬的生菜长势喜人。据该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基地拥有19座水培叶菜大棚,全部投产后可年产上海青、生菜、苦苣等各类水培蔬菜近3000吨,届时,可以实现常态化供港。

  同为兰州新区农投集团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智能化控制的大棚里,农业产业工人正将一颗颗新鲜的番茄进行分拣装箱。这些五颜六色的番茄口感各不相同,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显然兰州新区抢占了先机。正在建设中的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将成为集生态观光农业、田园综合体、农业博览园等众多功能为一体的农业公园。目前,已经建成的双创农业示范区节能温室,为优质蔬菜种植提供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肩膀痛别老让肩周炎“背锅”
2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应常抓不懈
3   兰州市交警支队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4   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 兰州市餐饮业制止浪
5   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
6   健康不放假丨这份长假“健康指南”请收
7   兰州:架起扶贫路上的“连心桥”
8   禁塑限塑,呵护绿色家园
9   兰州:异地搬迁拔穷根 鲁家村“搬”来
10   @甘肃人 中秋国庆“双节”到,假期出行
11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理委员会面向全省
12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13   小街巷变靓变美 兰州城一步一景
14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
15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