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20-09-28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

  此心安处是吾乡

  开栏的话

  五年弹指一挥间,到了“十三五”收官之际。

  “十三五”是拼搏奋进的五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五年的奋进,成绩来之不易。为展示成绩,总结经验,谋划未来,本报从今日起特推出“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专栏,全面报道“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采取的措施、发展的状况、取得的成绩,鼓舞和团结全省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顽强拼搏,继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不用再住四处漏风的石头房,不用再冒着跌落风险、踩着羊肠小径回家,也终于能送娃娃去城里读书了。”两年前从古浪县南部山区横梁乡横梁村搬出来的李应川,如今说起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的生活,依然喜上眉梢。

  挪出穷窝,告别深山,是全省困居于大山深处贫困群众的深切渴望,而这一愿望,已经成真。“十三五”以来,甘肃坚持高位谋划,高强度推进,举全省之力,对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并建设竣工11.4万套安置住房,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2015年底,国家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进行重大调整。甘肃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头号工程和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意见》《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等“1+4”工作方案,围绕“搬迁哪些人、搬到哪里去、补助多少钱、生计怎么办、搬后如何管”等关键性问题,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行系统、全面规范,建立了省级统一领导、市州协调推进、县为责任主体的易地扶贫搬迁责任体系,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准再精准,保证不落一人。

  甘肃省紧盯居住深山区、生活条件差、就业无技能、增收无门路、就地脱贫难的贫困人口,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以“应搬尽搬”为原则,广泛宣传政策,深入调查摸底。对符合条件的搬迁农户,按照“农户申请、民主评议、逐级公示、层层审核”的原则,将全省需要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的49.9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确定到户到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进有出、对象精准。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国家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主体,将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确需实施同步搬迁的其他群众纳入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按照“一年建设、两年搬迁、三年稳定”的要求,分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下达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合理确定年度目标和建设时序,明确时间任务节点,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底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一张巨大缜密的易地扶贫搬迁作战图徐徐铺开,一个个富民产业在安置点遍地开花。5年时间,陇原大地上生动上演了一场改变数十万人贫穷命运的大迁徙。

  在安置区选址上,坚持因地制宜,做到地质灾害易发区、洪涝灾害威胁区、生态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四避开”,城镇、中心村、园区和景区“四靠近”,鼓励进城入镇,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相结合,引导群众逐步向城镇有序搬迁,实现梯次转移。

  为了实现“挪穷窝、换穷业”的目标,“十三五”以来,我省坚持“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重”的原则,先后印发《易地扶贫搬迁富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实施意见》《甘肃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各地结合项目建设同步谋划后续脱贫措施,逐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通过特色种养、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公益岗位、技能培训、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引导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就地就近就业,夯实脱贫基础。

  “白天按时上下班,回家后打打球、跑跑步、出出汗、洗洗澡,完全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从山上搬迁到合水县蒿咀铺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王文俊高兴地说。这是甘肃“搬迁户”的缩影,从贫困村民到城镇居民,从缺教少医到全面配套,全省49.9万人正“甜蜜”地融入新生活。

  “十三五”这5年,甘肃省以易地扶贫搬迁促进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群众搬得安心、住得舒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实际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甘肃省先后4次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会议上介绍了经验做法。2020年5月,国家发改委对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进行了表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中国甘肃陇南(礼县)苹果产销对
2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
3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
4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5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6   网民反映城关区红山二村红山佳苑小区电
7   网民反映西峰区桓瑞家园不办理房产证的
8   首届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兰召
9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11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
12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
13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在兰州新区
14   甘肃省:禁塑限塑,呵护绿色家园
15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