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揭幕

20-09-28 0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揭幕

  兰山三台阁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传承意义和保护价值,是广大兰州市民心中的珍贵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9月26日上午,随着兰山公园三台阁修缮工程正式竣工,设置在三台阁北侧的“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也掀开其神秘面纱。

  由国家一级美术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运盛鼎”设计师、2018年冬奥会中国之家“华夏文明宝鼎”设计师孙红先生精心创作的“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长10.16米,高2.66米,宽26厘米,铸铜壁厚10毫米,采用传统工艺铸造,上有伏羲、飞天、莫高窟等元素,浓缩黄河文化、伏羲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佛教文化等。由何适文撰写的浮雕释文为:伏羲演八卦,开启智慧心。圣迹马家窑,紫泥陶韵生。宝藏莫高窟,瑰丽举世名。密宗拉卜楞,藏乡奉佛真。仙子舞神袖,反弹琵琶音。将军霍去病,挥剑西域平。雄关镇古道,丝路载文明。天马驭神燕,华夏正飞腾。

  据孙红介绍,“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从创作到完成历时一年半,采用传统青铜制作工艺,从泥样、翻模到铸造,整个制作过程用时50余天。最终在河北中营园林雕塑有限公司制作完成后,用大型平板货车运抵兰州。

  “三台阁是兰州的历史名片之一,将‘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设置在此,希望兰州市民及外地游客在登兰山、观金城美景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华夏文明在甘肃的深厚文化和悠久历史。”孙红表示,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兰山三台阁设置“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希望能进一步提升兰山大景区建设的文化底蕴,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文化与旅游发展,有助于全面提升甘肃文化的凝聚力。

  孙红告诉记者:“青铜浮雕整个制作、安装过程得到了兰山大景区管委会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最终赶在‘双节’前揭幕,也算是献给祖国的一份生日礼物,送给兰州市民的一份中秋祝福。”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图)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千古秀》在新落成的天水大剧院震
2   陇南市委网信办与帮扶村群众举行“迎中
3   《天水千古秀》首演成功 助力甘肃文旅
4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武警武威支队援
5   「净网2020」兰州公安跨省联手打掉3个
6   甘肃肃南:策马扬鞭迎国庆
7   聚集要素资源 创新运营机制——甘肃省
8   【飞阅甘肃】西和晚霞湖:云淡天高秋水
9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何
10   “十一”黄金周《张国臂掖》实景演出检
11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最
12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13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
14   “地道甘味”香飘黄浦江畔 “品甘味 游
15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