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武警武威支队援建古浪县石坡村光伏发电项目交付使用

20-09-30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支队首长与地方领导为光伏发电站揭牌

  通讯员 鹿增 李跃鹏 史文杰

  “没想到我们村也能用上太阳能发电,不仅节能环保,还给村子创造了不少收益,这全靠武警官兵帮忙啊!”村民李明爱眼见村里光伏发电项目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自己还能从中取得分红,不禁喜上眉梢。

  石坡村,地理位置偏僻,沟深路远,交通极其不便,属于深度贫困村,加之外出务工人员多,“失能”“弱能”家庭多,贫困户较多,成为武威市扶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支队为石坡村援建的光伏发电站

  9月下旬,在百余名武警官兵代表与村民的见证下,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直滩镇石坡村光伏发电项目顺利竣工,正式并网投入使用。这是武警甘肃省总队武威支队自2018年8月对口援助石坡村脱贫攻坚以来,筹措资金20余万元建设装机容量20KW的村级光伏发电站。

  “光伏发电技术成熟,绿色环保,投资回报率较高,见效较快,无需劳力投入、操作简单,可长期受益,特别适合贫困地区。”在支队政委王轶看来,选择光伏扶贫项目是正确的。据悉,该扶贫项目采用先进的光伏发电技术,可将光能直接转变成电能,具有能源质量高、建设周期短、性能安全可靠等特点。该项目完工后,每年预计可发电约2万度,除满足石坡村正常用电需求外,多余电量将直接并网汇入古浪县供电局,为该村集体增加年收入2万元以上,用于集体公共项目建设和贫困户救助。

为维修人员和光伏电站安装户进行技术培训

  温暖的阳光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钞票。“天下雨,庄稼收成好;不下雨,发电多、收入也会多,现在就是晒着太阳也能挣到钱!”石坡村52岁的贫困户倪龙寿逢人就说,“咱们盼着天天都是大睛天,每个月挣200多块钱很稳当,心里很舒坦。”为了建立完善的运维机制,该支队还依托古浪县供电公司组建村级运维中心,建立专门短信服务平台,对维修人员和光伏电站安装户进行技术培训,做到小故障不出村,大故障24小时内解决。

  “今年的收成咋样?”“羊的草料缺吗?”……石坡村光伏发电项目揭牌后,支队官兵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走访慰问村里贫困老人,详细询问贫困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水平和实际困难,并为其送去了面粉、大米和牛奶等生活必需品。此外,他们还专门抽调卫生队医生免费为村民巡诊送药,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类医疗问题,用专业知识和真诚服务为村民们送去温暖。

支队官兵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品

  自石坡村被确定为定点帮扶村以来,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总队党委首长“总队官兵要牢记根本宗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的要求,以“生活质量有提高、村容村貌有变化、精神状态有改变、文化娱乐有场所、医疗卫生有保障、学生学习有劲头、支部建设有加强、党员威信有增强”为目标,深入研究帮扶措施,制定脱贫计划,重点在民生、产业、教育和防止返贫上精准施策。据了解,该支队先后投入种羊150只,建成扶贫合作养殖基地,同时根据“供给侧”扶贫模式,收购各类蔬菜8000余公斤。在前期帮扶石坡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支队按照“当前和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步、增收与增智兼顾”的思路,加大投入力度,与古浪县党委政府通力合作,努力帮助贫困村民尽快踏上小康生活的幸福之路。

  说起这几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脱贫故事,村民倪龙寿感慨地说:“部队拿我们当亲人,把我们的事当自家的事,让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感谢共产党,感谢武警官兵!”在人民子弟兵的热心帮扶下,他坚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有奔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 【印象陇原】相约“双节” 惠游如意甘肃 【印象陇原】相约“双节” 惠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武警武威支队援
2   「净网2020」兰州公安跨省联手打掉3个
3   甘肃肃南:策马扬鞭迎国庆
4   聚集要素资源 创新运营机制——甘肃省
5   【飞阅甘肃】西和晚霞湖:云淡天高秋水
6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
7   “十一”黄金周《张国臂掖》实景演出检
8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最
9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10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
11   “地道甘味”香飘黄浦江畔 “品甘味 游
12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
13   三大关键词解读 四省区市“环西部火车
14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15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