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禁塑限塑,呵护绿色家园

20-09-28 0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禁塑限塑,呵护绿色家园

  7月28日,甘肃省发改委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兰州市城关区等区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禁限范围稳步扩大,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大幅提升,设区市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减量和绿色物流模式,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新“限塑令”和老百姓有啥关系?

  通过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选择可降解塑料以及可循环使用的替代品,为后人留住绿水青山。此次“限塑令”通过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进一步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哪些产品?

  在全省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强度及耐候性能等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加强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严厉打击进口废塑料走私。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部分场所禁止使用哪些产品?

  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兰州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14个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各市州(含兰州新区)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省县城(市、区)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各市州(含兰州新区)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内所有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快递塑料包装。逐步推动全省邮政快递网点逐步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的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内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

  可替代塑料制品的产品有哪些?商家是否有新模式可推行“限塑令”?

  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推广机械捡拾、适时揭膜等技术,降低地膜残留风险。以中部、河西地区为重点,选择地膜使用大县,加强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从源头上减少地膜对土壤环境的污染。

  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鼓励包装生产企业、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等采用股权合作、共同注资等方式,积极探索打造可循环包装跨平台运营体系,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

  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推行绿色设计,提升塑料制品的安全性和回收利用性能。积极采用新型绿色环保功能材料。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揭幕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揭幕
  • 兰州地铁1号线 省政府站今日开通试运营 兰州地铁1号线 省政府站今日开通试运营
  • 天水花牛苹果大奖赛落下帷幕 “花牛王”拍得2.18万元(视频) 天水花牛苹果大奖赛落下帷幕 “花牛王”拍得2.18万元(视频)
  • 9月28日西北书城盛装开业!记者带你抢先逛 9月28日西北书城盛装开业!记者带你抢先逛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 聚焦“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 聚焦“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 甘肃舞台艺术精品《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助力“环西部火车游”(组图) 甘肃舞台艺术精品《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助力“环西部火车游”(组图)
  •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山三台阁“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
2   兰州地铁1号线 省政府站今日开通试运营
3   天水花牛苹果大奖赛落下帷幕 “花牛王
4   9月28日西北书城盛装开业!记者带你抢
5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 聚焦
6   增强基层政协委员民主监督能力之我见
7   中共会宁县委 会宁县人民政府 金秋会
8   甘肃舞台艺术精品《一带一路·相约千年
9   天水秦州:监督小微权力 护航精准脱贫
10   “金秋会师·消费扶贫”活动9月30日启动
11   用忠诚守护国道平安畅通——天祝县公安
12   影像丝路 神奇甘肃 ——“一带一路”发
13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14   国庆中秋游 兰州交警发布权威出行指引
15   高台:强举措齐发力根治欠薪顽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