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用忠诚守护国道平安畅通——天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乌鞘岭公安检查站纪实

20-09-27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进入秋天,一场雨夹雪过后,乌鞘岭上已是秋草枯黄。

  8月初,连霍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临时封闭施工,过往车辆要绕行国道312线乌鞘岭段。

  乌鞘岭主峰海拔3562米,常年被冰雪覆盖,山高路险,坡陡弯急,多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更是为行车安全带来极大事故隐患。

  为确保交通安全畅通,8月2日,经天祝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抽调15民辅警在安门收费站和乌鞘岭公路段附近设立疏堵保畅公安检查站。从驻扎第一天起,这个检查站的民警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党委和交警大队的部署要求,结合道路实际,精心组织,严密措施,强化研判分析,优化警力布局,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路况提示,及时疏导拥堵路段,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职责是上路,岗位就在公路上。跨越乌鞘岭主峰的22公里长坡道路,是他们守护的重点目标,每天值班员及时掌握该段天候情况,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预案。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24小时上路巡察从不间断,用忠诚守护着它的平安和畅通。

  该检查站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党员模范带头,率先垂范,关键时刻站排头、生死关头豁出来,汇聚起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8月19日凌晨两点半,一辆厢式货车与重型货车在乌鞘岭一上坡路段发生追尾,厢式货车驾驶舱变形受损,驾驶员被困车内无法抽身。接到指令,交警刘发瑞等4名同志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并迅速拨打急救中心和消防大队救援电话,同时疏导过往车辆。经过近三个小时不懈努力,驾驶员许某顺利脱困,随后送至120急救中心救治。

  “今天是你轮休,怎么还执勤啊?”“我今早9点刚下,理论上休息8小时,但实际上,当其他队员忙不过来时,休息的队员就要立即前往支援,所以,真正睡觉休息的时间,有时只有 4 个小时甚至更短。”9月21日下午5时,记者在一拥堵路段见到了正在疏通车辆的民警刘发瑞和杨尊朝,在交谈中得知,他俩下午3点接到指令后,就立即赶到这儿忙到现在。“只要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到家,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刘发瑞说。

  最令交警们内心觉得无奈的还不是加班,而是出警时群众的不理解。22公里的山路,车辆一辆跟着一辆,难免发生刮擦追尾的小事故。9月1日上午,交警张金德处理一起追尾事故时,面对事故双方当事人,他讲得喉咙都要冒烟了,而双方又不相互退让以尽快达成处理协议,争争吵吵中,张金德是要努力保持笑容,好言劝告,耐心给他们讲清责任划分细节。当这起事故处理完时,张金德赶紧拿着一瓶水痛饮起来。“个别车主甚至会采取一些比较过激的做法,这个时候我们就只能花上更多的时间去解释,因为我们是执法者,不可能跟群众急眼,通过做解释工作,让群众理解交警的工作,创造更为和谐的警民关系。”张金德说。

  天祝县交警大队大队长任得武说:“检查点实行包岗、包路段责任制,警力下沉实行24小时勤务制,昼夜开展道路保畅工作,切实做好排查隐患、路面管控、应急救援等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国道312线安全、畅通。”

  15名队员不为家事分心,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的主动放弃陪产假,把月子里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看,有的把生病卧床的双亲托付给远方亲戚照顾,有的放下准备装修结婚的新房,把已定的婚期推后……对于这一切,他们无怨无悔。

  据了解,该公安检查站通过在主要路口路段,不间断巡查、温馨喊话,提醒广大驾驶员保持安全距离,减速慢行,非机动车及行人靠路右侧行驶;不间断开展路面巡控,加大对弯道、桥梁、陡坡以及易洪水冲毁、塌方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防管控,严查涉牌涉证、超速、客车超员、疲劳驾驶及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防交通事故和意外险情的发生。

  同时,他们还积极联系协调安监、交通、公路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桥梁、弯道、坡道以及易洪水冲毁路、段塌方路段等进行排查,在危险路段摆放反光锥筒,提示车辆驾驶人保持安全速度、安全车距,警示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

  截至目前,这个公安检查站共出动警力700余人次,检查疏堵车辆4万余辆,救助车辆16台次,发放安全提示卡8000余张,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1起,查纠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00余起,帮助30多名司机和群众度过难关,为过往司机营造了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他们执勤的身影成为雪域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跨区办理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甘肃原创话剧《天下第一桥》亮相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舞台
  •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甘南州法院党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暨“东数西算”试点正式启动
  •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兰山三台阁修缮工程竣工 “华夏文明在甘肃”青铜浮雕亮相
  •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在定西开幕 现场签约29个项目 资金达32.1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忠诚守护国道平安畅通——天祝县公安
2   影像丝路 神奇甘肃 ——“一带一路”发
3   泪目!抗疫主题文艺汇演“情动”金城
4   国庆中秋游 兰州交警发布权威出行指引
5   高台:强举措齐发力根治欠薪顽疾
6   临泽县红色旅游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7   张掖市“引培”结合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
8   王钧任金昌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9   兰州市公安局推出便民新举措 户口实现
10   迎双节·千企万店惠陇原 300余场促销活
11   【直击嘉峪关变迁】八棵树精神新使命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
13   【快讯】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沪开幕
14   有信心打造甘肃省品牌赛事
15   2020“兰山跑嗨”再度来袭 5000跑者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