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20-09-28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

  ——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易地搬迁后的小河村房屋整齐有序,交通便利,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孟捷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邱暄美

  谢志娟 白永萍 崔亚明

  金秋时节,走进清水县的乡镇村落,目之所及,处处硕果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过去,许多村落因为条件差、发展慢,留不住村民的脚步: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青壮年劳动力外流,脱贫动力严重不足。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清水县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本保障,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能力素质,加大选拔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以党建促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活力足,小康路上迈大步。还是那些山山水水,还是那些村村落落,如今的清水人,产业有了、收入多了、幸福指数高了。

  

  清水县是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土地贫瘠,交通闭塞,人口居住分散,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生产条件差,群众增收渠道单一,脱贫攻坚战的任务非常艰巨。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清水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9年验收周期内,全县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6619元,增长16.8%;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4%;11861名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少年儿童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100%……

  2019年底,经省级验收、省政府批复,清水县宣布整县摘帽退出。

  回顾过去,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也弥足珍贵。这是清水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披荆斩棘、翻山越岭奋斗来的。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清水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脱贫攻坚这个最大政治、最大任务和最大民生,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着力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优势。

  午后,阳光明媚,记者来到清水县金欣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郭川镇高湾村贫困户雷喜平在地里正忙着除草。“现在只要家里没事,我就到这里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雷喜平笑着说,去年在当地干部的指导帮助下,他还与联合社签订了供销合同,家里的苹果成熟后,由联合社统一收购,既便利,价格又有保证。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清水县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组织+”模式,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清水县还推行“1+5”包联整顿机制,落实“四看”措施,建立挂账销号制度,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区域化农村党建工作,让乡镇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加强对农村党员的实用技术培训,支持党员领办致富项目、兴办创业产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哞……”还没进院门,就听见一声声牛叫声。寻声而去,只见秦亭镇麦池村贫困户党建子家的牛舍里,一头头壮硕的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吃着饲草,牛栏外整齐地堆放着牛饲料。

  “我家现在存栏的牛有6头,还养了几头猪,一年下来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党建子信心十足地说。

  三年前,党建子一家人还在贫困中挣扎:没有技术,妻子多病,3个孩子都要上学,全家5口人仅靠着家里的几亩地维持生活。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这一年,党建子家里来了帮扶干部,村里有了驻村帮扶工作队。自此,党建子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大转机。帮扶干部结合实际情况,为党建子量身制定了脱贫方案——养牛,还帮他办理落实养牛资金。依靠养牛,党建子一家顺利脱了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不是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一提起家里的变化,党建子满是感激,他说,从没想过自己还可以成为养殖户,靠养牛脱贫致富。

  选好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为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清水县选派优秀人才驻扎贫困乡村,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从2015年4月开始,全县陆续选派260名党政人才担任行政村“第一书记”、260名农口技术人才担任村级产业发展指导员、260名卫生人才与贫困户签约服务、120名公务员到贫困村“蹲苗”历练协助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驻村帮扶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先进做法在基层的有效实践,在脱贫攻坚战斗中,驻村干部的参与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村级党(总)支部的战斗力。”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水县委书记刘天波说,为此,清水县建立了人员选派、电话抽查、考勤周报、定期督查、总队长例会驻村工作五项制度,切实在从严选派、强化管理、力量整合、服务指导上下功夫,使干部资源最大限度地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有效带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稳步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政府做客《落实进行时》回
2   水润金城 绿映两岸 高质量发展让母亲河
3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今日开通试
4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
5   染书香播文载道 助陇原根植文脉 ——写
6   《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助力“环西部火
7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今日开通试运营
8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清水:兴产
9   中秋国庆假期 陇南部分景区继续关闭
10   定西1000多吨马铃薯鲜薯发往全国各地
11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
12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在兰州新区
13   兰州“地铁”一号线省政府站开通试运营
14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闭幕
15   天水往兰州、西安方向始发和终到动车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