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水润金城 绿映两岸 高质量发展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

20-09-28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水润金城 绿映两岸 高质量发展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300多万兰州市民依水而生。为使黄河成为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黄河水生态修复、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心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城市名片。

  荒山秃岭披绿装全力打造城区生态墙

  走在罗九公路,两旁色彩纷呈的花草树木相互交织,大大小小的公园、水池、凉亭依山势而建,形成一处处靓丽的风景。

  李先生是一位骑行爱好者,他对两山近些年来的变化赞不绝口。他说:“记得小时候这里还是荒山,现在我已年近50了,没想到已变成了花园。如今,我每周在这里骑行,看着周边的风景,心里感觉特别爽快。”

  为让广袤的荒山秃岭披上绿装,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我市南北两山林地从小到大、积少成多,如今已形成了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管理管护体系。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到62万亩,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市持续在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力,重点在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上做文章、求突破,依山就势造风景,添绿建景增特色,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积极推动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绿化治理。充分发挥两山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积极打造城市生态安全屏障和景观长廊。

  在提升区域生态景观中,推进大兰山、金城公园等大景区建设,精心打造城市生态“背景墙”。积极推进“省门第一道”、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南绕城、北环路沿线皋兰段面山绿化景观提升和陡坡治理项目,着力建设生态景观“绿廊道”,扮靓城市“窗口”。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关系着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市两山绿化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紧密结合“做美黄河之滨、打造精致兰州”的总目标,立足南北两山现有绿化成果,加速基础设施优化完善,加大景观提升改造力度,加快两山生态提档升级。积极谋划实施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提升、森林抚育、黄河沿线重点区域绿化改造、城市六大出入口景观提升、“省门第一道”沿线生态治理等项目,提升黄河核心段面山景观,推进景区、游园建设,提升“省门第一道”景观效果,扮靓城市出口,打造城市生态背景墙,为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两山力量。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再启黄河两岸发展新篇章

  “我年轻的时候,黄河边除了扑面而来的臭味外,还堆积着不少垃圾。现在兰州市通过提升黄河两岸建设,生态好了,景观也更美了,作为市民,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得到了提升。”记者在七里河区百合公园采访时,一位正在这里散步的张市民对记者说。

  为了提升景观效果,我市精心打造了樱花景致路、玉兰景致路、银柳景致路、桐荫景致路、彩色景致路和秋枫景致路,使人们在不同的季节能享受到别样的美景感受。

  目前,黄河风情线上已建成霍去病雕塑、体育公园、水车文化博览园、音乐喷泉、市民广场、中山桥、近水广场、银滩湿地等一大批设施和景点,整个风情线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水映城郭、树伴流水”的美丽风貌,被中外游客和市民誉为我市的“外滩”。

  众多著名的景点,衬托出了黄河风情线的壮美,如同镶嵌在锦带上的明珠,璀璨夺目,点缀在百里风情线之上。

  夜幕中,光影交织下,黄河上的数座桥梁犹如道道霓虹飞跨两岸。游客、市民纷纷来到这里,拿起手机,为自己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

  温暖、炫目的灯光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生活,还提高了山水城市的品质,更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据悉,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游园,大景区管委会还在沿线公园、公共场所设置了便民衣帽架、志愿服务站、母婴室、无障碍公厕等多处便民设施。

  “现在来黄河风情线,感受到的是美和舒心。我为自己生活的城市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位正在这里绘画的张先生如是说。

  本着“简约、标准、适用”的原则,黄河风情线已建成高标准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多处健身场所,初步形成了大景区运动休闲带。建成的城市自助书吧,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让景区更具人文气息。

  漫步黄河边时,到处都姹紫嫣红,干净整洁,花卉及绿色植被尽收眼底,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中山桥、水车博览园等景点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网红”打卡地,“黄河之滨也很美”俨然成了兰州新的城市符号。

  据悉,我市正加快推进“一河”治理、“两岸”提升、“两山”打造、“两端”建设、“两线”升级和“立面”改造,对今年计划实施的景观建设、生态绿化、立面改造、公园提升、美化亮化等134个重点项目,建账销号。同时,集中力量加快黄河楼景区开发,加快推进“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以及百合婚庆文化主题公园、黄河河道健身步道等项目建设,为促进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如今的金城,街上,有造型各异、百花簇拥的小游园歇脚;两山,层峦吐翠、郁郁葱葱,令人神往;蔚蓝天空下,散步河边,有水鸟不时在身前掠过……

  新的篇章已然开启。黄河,兰州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必将成为我市引以为傲的幸福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镇原县书画巡展将于12日在兰州举办
  •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组图)
  •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读者集团“搭把手” 脱贫攻坚“奔小康
2   嘉峪关市以贴心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3   王胜任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
4   【快讯】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开幕
5   【飞阅甘肃】张掖黑河:碧水绵长秋意浓
6   长假期间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 交通总量7
7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8   白银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召
9   白银景泰:红辣椒映红致富路
10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
11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12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13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14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15   【“飞阅”中国】秋染芦水湾 草木斑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