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靖远县经济新业态助力脱贫攻坚

20-10-10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特色农产品搭上网红快车

  ——靖远县经济新业态助力脱贫攻坚

  特约通讯员 雒兴润

  今年以来,靖远县抢抓网红经济促进消费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网络直播带货新业态,让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兼职网红,为农村“山货”代言,助力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商产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力。

  转变思维先行先试,壮大网红直播队伍。重视网络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大力培养一批专业化网红队伍,为直播带货提供更多人才支撑。充分发挥专职化村书记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带头引领明显的诸多优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面的专业培训,激励他们在网红经济发展大潮中转换角色、先行先试当好“领头雁”,掀起网红直播带货热潮。邀请省内外资深网红以“一带一”“一带二”的教学方式对专职化村书记进行培训,在白银数字发展中心举办了靖远县首届农民网红培训班,组建了优睿佳等专业直播团队3个。截至目前,38名专职化村书记已全部开通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账号,火热投入到了网红直播带货新业态中;同时主动发掘农村直播人才,帮助学员全面掌握直播带货流程、设备使用及直播技巧,为推动网红直播带货模式在靖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夯实了群众基础。

  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建立网红直播基地。坚持把“网红”与“创业”一体推进,在县电商产业园成立了全市首个农产品直播供应链基地,在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启动运行靖远县网红创业基地。聚焦专职化村书记任职村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建立了乌兰镇烟洞沟村、北湾镇富坪村、东湾镇瓜园村、大芦镇庄口村、五合镇白茨林村、石门乡小口村、永新乡九队村、兴隆乡大庙村等8个村级网红直播基地,统一采购网红直播设备40套,对发展较好的乡镇和村进行奖励扶持。同时依托基地专门开辟了专职化党组织书记直播间,助力专职化村书记直播带货,现场直播销售靖远枸杞、靖远大枣、靖远羊羔肉、靖远籽瓜、花儿新村黄瓜、九队大蒜、大庙香水梨等农特产品;详细推介水韵独石、稻香瓜园等美丽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真正把网红经济做成助力农村产业振兴的新力量。

  发挥优势牵引带动,拓宽助农增收渠道。坚持“多点成线、连线成面”的乡村网红带货产业壮大思路,在专职化村书记对直播环节及设施设备充分熟悉的基础上,互相搭档,组成直播联盟,随时随地进行直播活动,如数家珍地介绍村庄特色及农特产品,拉开架势、聚力打造“网红小镇”,着力开展线上消费扶贫活动,推进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今年以来,成功举办“6·18”直播带货节、乡村网红带货全网营销等系列活动,1至8月全县网络零售总额达到2.04亿元,农产品销售额达到6550万元;村书记直播吸引粉丝2.6万人,带货销售农特产品1000件,产生经济效益10万余元;美丽乡村示范点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形成线上直播团声情并茂讲述、线下粉丝团热情点赞打赏、旅游团畅享乡村美景的火爆场面,不断开辟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让“靖字头”特色农产品成为脱贫致富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十一"游客量持续高涨 逾40余万人
2   甘肃静宁:苹果满枝好“丰”景
3   礼县果农“全家总动员”直播采摘:品质
4   甘肃对张掖、酒泉两市发出安全生产黄色
5   【“飞阅”中国】秋染芦水湾 草木斑斓
6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辣椒丰收“
7   【“飞阅”中国】震撼!祁连山区现成群
8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秋姑娘”
9   扎尕那村的“诗和远方”
10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甘肃迭部的“绿色
11   10月1日至8日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交通
12   甘肃59岁大爷“双节”直播 卖出5000斤
13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14   甘肃省下半年自学考试 “考试座号通知
15   兰州市永登警方为93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