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甘肃迭部的“绿色”转身

20-10-10 09:41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10月9日电 题:从伐木工到护林员——甘肃迭部的“绿色”转身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何问

  护林员杨安生和魏永安这对13年的巡林老搭档,爬到山腰的位置,巡林路已过一半,二人便靠着大树坐下,歇歇脚。看着眼前的绿色,他们心中感慨不已。

  秋高气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林场内,云杉、油松等乔木高大挺拔,大树下一簇簇灌木也绿意盎然,再往下看,则是各类花草和菌类。这些茂密的植物层层叠叠,仿佛给青山披上了绿色的斗篷。

杨安生和魏永安在林场查看树木生长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要把过去砍的树都种回来,让子孙能在绿水青山里生活。”杨安生说。

  1990年,杨安生到当地林场参加工作。那时候林场里面“伐的多、种的少”,当地民居建筑多会用到木材,村里要盖房子都会申请指标,林场便会在伐木季统一进行采伐。除当地合法建设用木材以外,过百万亩的林海,盗伐也防不胜防。

  虽然那时林场每年也会种植树苗,但植树造林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斧头和油锯落下的速度。年复一年,一棵棵擎天大树轰然倒下,绿色随之悄然褪去。同时,失去了森林的庇护,沙尘暴开始侵蚀这片净土。

杨安生和魏永安在巡林途中休息。 新华社记者 何问 摄

  改变发生在1998年,我国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当地政府开始“封山育林”,全面禁止砍伐树木,林场里的伐木工纷纷变成了护林员。

  这一年魏永安也来到林场工作,他不知道怎么伐木,只知道要植树造林,才能涵养水土,保住这一方家园。

  种树护林成了林场最主要的工作。每年春秋两季便是最忙碌的时间,大伙把树苗栽在山上,栽在沟里。如今,60多人的林场,平均每年要栽种15万棵左右的树木。

杨安生和魏永安在巡林途中。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种得好不如护得好。护林员每天两三人一组巡林,查看树木生长情况,排查山火隐患,看哪里树木受损,哪里需要补栽。

  记者了解到,目前,迭部县植被覆盖率已达87%,森林覆盖率则达64%以上。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和当地的藏族风情,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杨安生有时会回去看看他种的第一棵树,这是一棵树龄29年的云杉。杨安生说:“只要好好生长,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月1日至8日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口交通
2   甘肃59岁大爷“双节”直播 卖出5000斤
3   8天长假,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群众反映
4   甘肃省下半年自学考试 “考试座号通知
5   兰州市永登警方为93名务工人员追回欠薪
6   黄河兰州段 今日水流量将涨至2200立方
7   甘肃省今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亿
8   甘肃省第三届大学生排球联赛兰大开打
9   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甘肃这10家企业单位
10   “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6
11   甘肃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12   兰州新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
13   甘肃省通报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
14   冷空气过境 明日兰州降温
15   甘肃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38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