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20-10-10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公路建设,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中国甘肃网10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十三五”以来,甘肃公路交通建设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一条条高速公路让“千里陇原一日还”变为现实,支撑起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骨架;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联起千乡万村,激发了“交通运输+特色产业”、交邮结合的模式创新,有效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为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铺平了道路。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15.1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453公里,一级公路764公里,二级公路1.05万公里,农村公路12.09万公里。

  路顺畅 南下北上东进西出都是高速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在兰州工作的王阳利用“黄金周”假期,体验了一把自驾游。他先回平凉老家看望父母,之后又带着父母南下到成都旅游。

  “现在自驾旅游,从兰州出发,南下北上、东进西出,全程都是高速公路,既省时又方便。”他说。

  据了解,这个国庆中秋长假可以说是“车轮上的黄金周”,一家一车的自驾游成为最热门的旅游方式。

  记者从携程租车根据订单发布的《2020十一假期十大租车人气城市》中看到,兰州市排名第九,增速全国第四。从租车的增长率看,以兰州为代表的“大西北”成为今年最大的黑马,不少以前习惯出境旅游、境外租车自驾游的旅客,选择来到大西北。根据相关数据,兰州租车增长率达93%。

  这一切得益于全省日臻完善的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如今,人们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走得舒适”转变,货物流通从“运得出”向“运得及时”“运得经济”转变。

  “走在甘肃境内的高速公路上,明显感觉到沿线的情景与以前大不相同了。”经常由山东往甘肃送货的蔡师傅,面对记者的采访感叹不已。他告诉记者,前些年不仅路不好走,跑长途既费时又费力,而且很不方便。蔡师傅说:“有一次拉货赶路错过了吃饭的时间,一路再也找不到一家像样的住宿和餐饮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沿路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农家乐餐馆到处都是,太方便了。”

  路进村 特色产品走出大山畅销全国

  在四面环山的山谷中,一条崭新的村道蜿蜒而出,承载着沿线村民出行的希望。“以前出行非常难,只有一条很窄的泥巴路,自行车、摩托车都不能过,只能步行,碰到下雨天,就根本通行不了。路的一侧就是陡坡,非常危险。”6月,临潭县王旗镇立新村闫家寺社社道硬化改造工程完工,让村社民众出门踏上水泥路,拉运农产品更加便利。

  近年来,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为改善贫困地区交通设施,推进 “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前四年累计建成农村公路5.5万公里,2017年底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9年底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基本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路修好了,娃娃读书、大人外出打工都方便了。外地客商主动上门,大货车开到田间地头采购,村里的核桃、花椒、土蜂蜜不愁销路。”见证了甘肃农村公路从无到有,再到四通八达的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旺兴村村支书郭子孝言语间幸福感满溢。

  一条条畅通的道路,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让广大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累计建成1541公里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6000公里“千村美丽”示范村组道路,依托建成的农村公路……这些都使得静宁的苹果、武山的蔬菜、定西的马铃薯、陇南的柿子等甘肃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畅销全国。

  路快捷 “瓶颈制约”变成“四通八达”

  如果说农村公路是毛细血管,高速公路则是大动脉。

  “每一次从临夏出发回天水老家都要从兰州南入口进城,经过兰州市区,再从天水路或者大砂坪上高速去往天水,有时候再遇上高峰期堵车,别提多糟心了。”嫁到临夏的天水姑娘韩芸回忆道。

  多少年来,两山夹一河的地理位置,使兰州的交通受到严重制约,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车辆,都必须经过兰州主城区,城市交通压力逐年增大。2018年12月,随着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这一困局已被彻底打破。

  “兰州是个狭长地带,西固在最西面,距离最近的高速路口是兰州西,但也有20公里左右的距离。”家住西固的岳潇对于南绕城高速路赞不绝口,“自从通了这条高速路,出门方便多了,直接从西固上高速,不用像以前那样跑到城关区,从天水路上高速,或者走兰州南、兰州西,路程比较远耽误不少时间。”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开通后,将兰临、兰海、巉柳高速公路以及G(国道)309线、G(国道)312线、兰州南环路等国省干线公路连接起来,兰州高速公路大环线正式形成,便于车辆快捷穿城、出入。特别是兰临高速公路大型货车通过西果园互通式立交进行分流,不再进入兰州市区,缓解了兰州市周边交通压力。

  据悉,“十三五”前四年,我省累计建成高速公路853公里、普通国省道及旅游公路6400公里、农村公路5.5万公里,平均每年建成1万公里以上,14个市(州)政府驻地、60个县实现高速连通,县通高速比例达到70%。甘肃省高速公路一步步走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西到东成网连片的发展,“千里陇原一日还”的梦想早已成为现实。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
2   甘肃省通报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检
3   冷空气过境 明日兰州降温
4   甘肃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38项
5   酒泉市这两处景区每日开放时间有变
6   2019兰马再获金牌赛事称号
7   陇南礼县农民主播直播7天销售5000斤苹
8   嘉峪关 接待旅游人数35万余人次
9   白银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9亿元
10   天水 8天接待游客283万余人次
11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双节期间登记问题7
12   双节期间兰州市餐饮消费火爆,数据显示
13   天水清水县:发展光伏促脱贫
14   天水梁山村:大步走向致富路
15   兰州皋兰民政局举行双节关爱儿童主题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