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梁山村:大步走向致富路

20-10-1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梁山村:大步走向致富路

  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沿清水县土门梁一路向西,梁山村,从云山雾海中渐渐清晰,犹如揭开面纱的少女,在阳光照耀下亭亭玉立。走进村子,文化广场设施齐全,巷道干净整洁,房屋院落焕然一新,庭院前后菜园青青,一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小康新风迎面吹来。

  在梁山村冯湾自然组,轰隆的铲车声打破了村里的宁静。这几天,梁山村群众正忙着整治人居环境,拆除村里最后的几处危墙、危房。村民梁小红一直没有休息,为拆危的事儿忙前忙后,用自家的三轮车一趟趟运输废土杂物。用他的话说,这可不是瞎忙活,一来给村里出点力帮点忙,二来每天还能挣300元。可就在两年前,这样的事儿很难和梁小红联系在一起,他平常最常干的事情就是在家门口晒太阳。“以前懒得不想动,不晒太阳也没事情干。”

  这两年,梁山村人不等不靠,建新房、搞种养、发展特色产业,家家户户都为自家的好日子奔波着,习惯了晒太阳的梁小红也待不住了,看见别人的房子已经盖起来了,自己还住着旧房,心里就想着不敢晒太阳了,赶紧要好好挣钱。梁小红开始一边跑三轮车运货赚钱,一边努力学习种植技术,今年,梁小红种了六亩花椒树、三亩核桃树,而且还满足了一个心愿——他家的房子彻底改造了,一院砖木结构的房屋宽敞亮堂,卫生厕所里还装上了太阳能卫浴。房前屋后种上了农作物和小菜园。村里的街坊邻居都称赞梁小红今非昔比,不仅脱贫了,还“脱胎换骨”了。

  “现在哪有时间晒太阳,干活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娃娃大了,要好好挣钱哩,不然日子就落到人家后面了。”梁小红说。

  梁山村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3年全村3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3户、92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2.88%。脱贫攻坚以来,梁山村满怀信心努力奋斗,答好精准脱贫“减法”题,跑出攻坚拔寨“加速度”。2019年,梁山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67%,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梁山村脱贫户梁保祥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个自然村都有了凉亭广场,闲暇时就在凉亭聊天,在广场跳广场舞;住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先的旧房都换成新房了,有的人家还盖起了小二层楼。路变宽敞了,饮水方便了,村民不愁吃、不愁穿,孩子有学上,就医能报销,日子越来越好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梁山村脱贫后,贫困户思想也脱了贫。如今,晒太阳的群众没有了,争相发展产业的多了;惹是生非的少了,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的多了;酗酒赌博的没有了,跳广场舞健身的多了;邻里矛盾纠纷少了,围坐一起宣讲学习政策的多了。(王玉芳 王琳 王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民政局举行双节关爱儿童主题活
2   兰州榆中公安交警多措并举筑牢交通安全
3   走进西北
4   元土村笔记
5   深山野果香
6   兰州市环卫部门万余人次上街保障环境卫
7   八步沙的树
8   十月 走过肃南草原
9   43.3毫米!9月甘肃省平均降水量20年来
10   兰州永登警方为93名务工人员追回63万余
11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试运营时间调整
12   【陇上这碗面】张掖臊子面
13   【陇上这碗面】临泽拉条子
14   【陇上这碗面】张家川熟面
15   兰州城关区纪委监委主动监督 为538户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