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格鲁沟村的希望变迁之路——安临公路建设扫描

20-08-01 2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马有苏一直生活在格鲁沟村,种田、养羊的生活从未改变,这样的日子,过了50多年。

  坐落于陀罗山和当土山之间的格鲁沟村是东乡县风山乡一个东乡族聚居村。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致富门路单一,且饮水困难。“有女莫嫁格鲁沟村,半年辛苦半年贫”是该村以前的真实写照。

马有苏讲述下山路的变化

  以前,格鲁沟村唯一一条通往外界的红土路让村民们吃尽了“苦头”,一遇到雨雪天气,就变得泥泞不堪,连三轮车都无法行驶,全村几乎与外界隔绝。

  洋芋不能及时从地里拉出来烂在地里,学生上学得翻山越岭徒步走出去,生病没办法及时看医生……多少年来,这条路给村民们带来的烦心事一桩接着一桩。所以,修路成了村民们最迫切的愿望。

  马有苏提到这条路可谓是颇有感触。儿时跟着父辈下山出村,走的都是驴马走的小道,后来可以拉着架子车出山。一条出山路,限制了整个村的发展,也把生活在这里的人限制在贫困生活里。

  2013年,东乡县投资400多万元,将格鲁沟村12公里的村路进行了硬化;2014年,又投资150多万元,将剩余的4公里全部硬化。至此,村民们走出去的路变得方便起来。

位于格鲁沟村的2标段建设现场

  要想富,先修路。路通了,生活的道路也拓宽了。

  2014年,风山乡依托整村推进项目筹资4万元,给格鲁沟村重新埋设了一条输水管道,把甘甜的自来水引到了格鲁沟村,彻底解决了饮水难题。

  格鲁沟村有养殖传统优势,路通了,村民们走上了投资养殖的道路。有了产业支撑,发展增收的路也通了。

    这几年,硬化路因为受雨水冲刷,冬季降雪也影响出行,村里人期盼着能有一条更方便的道路。

  2019年,村党支部书记马建海跑进了马有苏家,高兴地大喊:“明年要修路了”。

  今年3月,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投资的临洮(安家咀)至临夏公路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起点位于临洮县安家咀村,途径达板镇、果园乡、五家乡、赵家乡、那勒寺镇、百和乡,终点止于东乡县东塬乡满散村东,全长57.07公里,同步建设东乡、和政连接线30.28公里,预算投资67.29亿元。

项目上正沟3号特大桥建设现场

  安临一级公路是“三区三州”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助推临夏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扶贫路。项目的建设,对完善我省中西部地区路网结构,构筑临夏州区域路网中心地位,加速“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变,加快地区经济转型,促进区域资源深度开发,加快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项目2标段就位于格鲁沟村。5月份,工程队正式进场,开始路基、隧道、桥梁的开工建设。马有苏带头支持项目开展,因为项目需要征收占用土地,马有苏二话不说立马同意。马有苏认为,架桥修路,可以脱贫致富,惠及子孙。

  项目的建设,给当地人带来了机会。参建单位进场以后,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优先聘用当地农民工、雇佣当地机械设备、购买农产品等方式助力增收脱贫。

  此外,项目通过优化线路设计,增设进出路口,临时便道与规划的乡村道路与永临公路结合,完善当地乡村公路基础设施条件。

  经过近两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目前项目临建工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项目驻地、工地试验室已基本建设完成。

  目前全线4座隧道已全面开工,其中牟家岭隧出口已进洞施工,东乡、和政、百和隧道进行套拱施工,桥梁桩基施工及特殊地基处理正在逐步开展。

  马有苏现在只要有空就去建设现场看一看,了解工程进度。标段负责人李灿飞开玩笑的说:“有人监工,我们更得加紧建设了。”

  2023年,安临公路将建设完工。马有苏说,自家的洋芋、玉米、羊到时候就能直接拉到临夏去销售了,市里的价格会更高。

  陀罗山下,格鲁沟村的发展之路会越来越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 野营拉练学钻木取火 甘肃有群学生暑假不一样 野营拉练学钻木取火 甘肃有群学生暑假不一样
  • 鏖战正酣!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临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情况 鏖战正酣!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临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情况
  • 甘肃省网信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甘肃省网信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 文体旅游+青春扶贫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释放“叠加效应” 文体旅游+青春扶贫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释放“叠加效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监委制定意见推动特约监察员更好
2   骑行“甘南之眼” 畅游“青藏之窗” 2
3   天水文化旅游推介会 走进杭州
4   天水张家川法院公开审理 一起恶势力犯
5   8月3日至12月31日期间 天定高速这一路
6   致敬最可爱的人 兰州市开展系列主题活
7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发布通告 ETC储值卡转
8   兰州市城管委深入推进市容市貌公共设施
9   兰州市将精准整治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
10   内涵提升助力脱贫致富“文化+”扮靓美
11   甘肃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
12   兰州公安举行警监警衔晋升仪式
13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牢记嘱
14   乘势而上,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
15   上半年兰州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4.69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