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染书香播文载道 助陇原根植文脉 ——写在“书香陇原·金秋阅读季”开幕暨西北书城升级重启之际

20-09-28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染书香播文载道 助陇原根植文脉 ——写在“书香陇原·金秋阅读季”开幕暨西北书城升级重启之际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读者出版集团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文化企业助力书香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甘肃新华书店全体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饱满的热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鼓足干劲、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奋斗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传承红色基因

  倾力打造红色文化主阵地

  70余年来,甘肃新华书店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1949年8月,为迎接大西北的解放,根据新华书店西北书店的安排,惠泽民、马照岐等12名革命同志随军前往兰州。3辆马车载着4500多册革命图书,冒着战场的炮火,历经一个多月,由西安长途跋涉抵达兰州郊区。8月26日,兰州解放。在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处的领导下,于8月27日建立了集出版、印刷、发行为一体的新华书店甘肃分店。1958年8月,经甘肃人民委员会决定,新华书店甘肃分店正式改名为甘肃省新华书店。从此,甘肃省新华书店翻开了新的一页。

  网点建设方面,甘肃新华书店从成立时的1家门店发展到如今县级以上中心门店95处,各类发行网点219处,全省中心门店营业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发行网点营业面积2.5万平方米,办公面积近4万平方米,库房面积8.2万平方米。

  2017年以后,小微网点建设有了显著效果。2018年8月开业的张掖一中校园书店,校方提供经营场地3000平方米,装修投入190万元,陈列图书2万册,是目前全省最大的校园书店。2018年年底,与西固区政府合作建设的8座全新街区文化体验空间“读者小站·金城书房”项目开业。同时,与中石油甘肃销售分公司合作的14个市州65家加油站图书代销点即将陆续开始运营。

  销售和规模方面,从1951年全省图书销售830万册182万元,到2012年图书销售1.02亿册11.51亿元、总资产19.22亿元,实现了图书销量和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2017年,与读者出版集团战略重组后,甘肃新华书店实现销售收入16.42亿元,较上年增长28.48%;实现利润5142.24万元,较上年增长30.83%;总资产25.12亿元。2018年,实现图书销售1.33亿册,经营收入15.63亿元,较2013年的5.32亿元,增幅130.45%;实现利润5265.31万元,较上年增长1.27%;总资产26.07亿元,较上年增长3.78%。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2.5亿元,于2013年10月建成了5万平方米的出版物物流配送基地,年发货量16亿元码洋。建立了ERP企业发行信息及物流管理系统,引进各类设备30余台,网络专线115条,日数据并发数突破2万条,形成了以商流带动物流,物流带动资金流,信息流贯穿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的发展格局和业务数据互联互通及共享的新局面。

  突出守正创新

  高举伟大旗帜传播先进文化

  70余年来,甘肃新华书店由点到线、由线及面,从乡村到城市,从社会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辐射到祖国的天涯海角。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助推党的文化事业发展壮大作出了重大贡献。

  1951年开始发行《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马恩列斯文集》《周恩来选集》《刘少奇选集》《朱德选集》《陈云文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著作,成绩斐然。发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党员必读》等引领国家发展变革的历史性文献及中共八大以来各类文件文献,坚持城乡全覆盖。大量政治理论书籍和党的文献的发行,对宣传马列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起到了重大作用。到1983年,甘肃省新华书店在全省发行图书8961万册,城市人均购书11册以上,农村人均购书3.61册,让党的政策和创新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2000年,配合省委宣传部发文组织征订“三讲教育”、党史党建等理论专著发行学习材料20多种。其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三个代表学习读本》《三个代表学习问答》等三种图书发行40万册。2002年,发行中组部、中宣部编写《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首批)1万套15万册。2004年,发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30万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读本》75万册。2005年,发行《法制教育读本》180万册。2006年,发行《江泽民文选》7万套、《社会主义荣辱观》45万册。2007年,配合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活动,捐赠图书6500余册;发行十七大文件及学习资料75.8万册。同年,全省农村发行图书5680万册,码洋3.36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华书店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提升站位、增强自觉,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全体党员牢记宗旨,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把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新华书店的各项工作中。2012年以来,发行十八大系列读物63.44万册,发行十九大系列读物124.29万册。同时,发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55.1万册,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1)35万册。2018年,全省主题类图书共计发行码洋6260.04万元,再创新高。2019年,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发行53715套共75.2万册。

  截至目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行66.97万册,《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发行62204册。

  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70余年来,甘肃新华书店肩负光荣的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用不计其数的优质精神文化产品,滋润了陇原儿女的心灵,满足了全省人民追求科学知识的需求,在千里陇原播撒下无数知识的种子。

  甘肃新华书店与全国500多家出版社和出版发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并始终把教材发行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不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改善发行条件,提高发行能力和发行质量,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积累了丰富的教材发行经验。2004年、2006年和 2015年在甘肃省政府采购中小学教材招标中中标,图书发行更是辐射全省95个销货店。与此同时,还发行了大众喜爱的优秀红色文学读物《青春之歌》《红岩》《红日》《林海雪原》以及其他大众读物,还有深受儿童喜爱的郑渊洁、杨红樱、曹文轩、沈石溪等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统计资料显示,70余年来,甘肃新华书店累计发行图书达75亿册以上。

  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甘肃新华书店还承担起了“传播主流优秀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坚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的社会责任。2004年,甘肃新华书店系统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服务“三农”图书出版发行“先进单位”;2007年4月被国家人事部、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7年被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协会评为2006—2007年“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发行单位;2008年获得了“全省先进职工之家”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2013年被省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此外,2019年以来,全省新华书店系统共有80名干部职工奋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共投入扶贫资金及公益资金2000多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深化改革奋进新时代

  70余年来,甘肃新华书店始终紧跟党和国家发展的步伐,一步步改制、一层层蜕变,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到开放、从粗放到集约的发展历程。1978年,甘肃新华书店开始实行全省全行业人、财、物统一集中的管理体制;1983年,甘肃新华书店在全省试行经营责任制;1988年,实行第一轮承包,经理负责制;1990年,实行利税挂钩经营承包责任制;1991年,实行第二轮承包;1994年,实行目标经营责任制;2001年,甘肃新华书店与甘肃外文书店联合重组;2006年甘肃新华书店被列为省内文化体制改革转制试点单位,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为重点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推进;2008年,实行第二轮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和经营机制的改革;2009年4月,在甘肃省新华书店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甘肃新华书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行母子公司两级法人治理结构。同时,实行全省“统一管理、分账核算”的财务管理体系。2012年12月,经省委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批准,成立了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9月,在甘肃新华书店集团的基础上,整合全省出版发行产业链,成立了集出版物“编、印、发”和文化产品“产、供、销”为一体的飞天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6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正式宣布,读者出版集团与飞天出版传媒集团进行战略重组,甘肃新华书店成为读者出版集团全面管理的全资子公司。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读者集团战略重组的工作要求,甘肃新华书店开始全面推动西北书城转型升级。转型升级后的西北书城将成为全省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致力于提高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传播优秀文化和服务读者的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作为全省新华书店旗舰示范店和新一代智慧型书城,西北书城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创新运营发展模式,打造现代、简约、开放和舒适温馨的阅读、购书、消费环境,为全省新华书店网点建设改造以及门店运营管理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模式和经验,并为各门店商品陈列、人员培训、运营模式、服务管理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引进智能化、信息化互联网技术,拓展网络发行业务,实现自助查询、自助结算、掌上APP、网上书店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点、线、端+全民阅读”的新业态书城。

  西北书城将进一步打造图书零售新业态,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创新商业发展模式。图书多元经营持续优化,整体功能持续加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开展培训讲座、读书沙龙、名人签售等内容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实现从文化销售向阅读服务转变。作为市民文化消费集中地,西北书城还将打造甘肃省具有地域特色和引领作用的城市文化消费综合体,服务省内读者,辐射周边地区,真正成为甘肃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桥头堡和青少年导读阅读基地。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回望过去,甘肃新华书店与新中国的发展相依相随;展望未来,甘肃新华书店将奋力推动书香社会建设,为倡导全民阅读新风尚而不懈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前8月甘肃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兰州金城盆景园:秋到园中枝头俏
  •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甘肃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
  •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今年兰州市将创建10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甘味”农产品兰州高原夏菜上海运营中心揭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带一路·相约千年》助力“环西部火
2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今日开通试运营
3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清水:兴产
4   中秋国庆假期 陇南部分景区继续关闭
5   定西1000多吨马铃薯鲜薯发往全国各地
6   白银市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问
7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一期项目在兰州新区
8   兰州“地铁”一号线省政府站开通试运营
9   202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闭幕
10   天水往兰州、西安方向始发和终到动车正
11   兰州:永登县红城镇实施“12256”乡村
12   【庆丰收 迎小康】天祝举行“庆丰收·迎
13   莫高窟迎来新一轮旅游高峰
14   【庆丰收 迎小康】兰州市举行农民丰收
15   省内首例自体肝移植手术在兰大一院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