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东乡:荒山荒坡变成“绿山川”

20-09-28 10: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东乡:荒山荒坡变成“绿山川”

  秋日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山川、荒坡上绿意依旧。

  沿折红二级公路向西行驶,黄土地上的绿意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今春栽植的树苗正在成长,秋季造林工作又拉开了序幕。   

  东乡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严酷,全县31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昴和3083条沟壑中,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 境内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成为制约东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破解生态治理难题,今年以来,东乡县针对县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实际,抢抓政策机遇,突出荒山造林、经济林建设、绿色通道、村庄绿化美化等重点,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我们春天种的行道树成活率都在80%以上,现在正在荒山上种云杉,喷灌管道铺完后这些树的成活率会很高!”正在折红公路进行荒山造林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村民马热者卜说。   

  “东乡缺水,以前这上不长树也不长草,现在绿化后环境变美了,能为家乡出份力,我很高兴!” 马热者卜说。

  “我们今年春季在高山乡庙儿岭一带栽植了云杉及其他的观赏类乔木,对面山上栽植的金叶榆、樟子松成活率仔95%以上。”东乡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项目办主任马义良说,今年东乡县全年规划总投资8065万元,计划造林6.44万亩、行道树4.2万株。目前,全县完成造林5.4万亩。

  “经济林的建设,不仅能让群众感受绿水青山,也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东乡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龙介绍说,东乡还利用东西扶贫协作东乡县折红路沿线生态造林项目规划造林1.3258万亩,其中布楞沟流域2684.7亩啤特果、软儿梨、包核杏、大接杏经济林是利用厦门市帮扶注入东西扶贫协作的1000万元资金。

  “经济林栽植用地全部是群众的撂荒地,这些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县域森林覆盖率,还能提高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家庭收入。”马义良说,3年后,县里将对这些经济林进行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后,交还给群众自主经营,惠及折红二级公路沿线8个乡镇15个村的千余名群众。  

  同时,为了解决生态造林工程及经济林产业用水难题,2019年底,东乡县实施布楞沟山旱地林果产业示范园供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为布楞沟流域各类生态工程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对提高苗木成活率、改善生态环境、增加项目区居民收入产生积极作用。(经济日报记者 赵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林铎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清现状奋力追赶 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推动全省“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一时间]走村看脱贫 甘肃:发展特色
2   甘肃康县“建筑劳务示范村”:“劳务扶
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借“燎原之势
4   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5   甘肃医卫丨肩膀痛别老让肩周炎“背锅”
6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应常抓不懈
7   兰州市交警支队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8   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 兰州市餐饮业制止浪
9   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
10   健康不放假丨这份长假“健康指南”请收
11   兰州:架起扶贫路上的“连心桥”
12   禁塑限塑,呵护绿色家园
13   兰州:异地搬迁拔穷根 鲁家村“搬”来
14   @甘肃人 中秋国庆“双节”到,假期出行
15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管理委员会面向全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