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09-28 1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宇非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主题演讲。(来源:新华图)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而且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新闻媒体结合的过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想象空间,我们甚至可以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代新闻媒体的生态环境。”9月27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作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当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网络媒体的责任与使命”这一核心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李彦宏表示,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壮大,在社会生活当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粘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李彦宏说,算法更应该去主动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需要与用户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李彦宏表示,正如每一次技术变革一样,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会给整个社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而在这一过程中,媒体正因为自身天然对技术变革的异常敏感,将首当其冲。当然,媒体和技术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尤其是网络媒体,它对于新技术的催生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20年可以说信息产业最核心的技术发展都跟网络媒体息息相关。比如非结合化的数据库,再比如深度学习的算法,以至于今天无人驾驶的视觉技术都是最早在网络媒体开始应用,逐步发展状大的。

  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已经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李彦宏说:“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而且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新闻媒体结合的过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和想象空间,我们甚至可以将人工智能视为下一代新闻媒体的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
2   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高质
3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 深
4   东乡:荒山荒坡变成“绿山川”
5   [第一时间]走村看脱贫 甘肃:发展特色
6   甘肃康县“建筑劳务示范村”:“劳务扶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借“燎原之势
8   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9   甘肃医卫丨肩膀痛别老让肩周炎“背锅”
10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应常抓不懈
11   兰州市交警支队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12   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 兰州市餐饮业制止浪
13   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
14   健康不放假丨这份长假“健康指南”请收
15   兰州:架起扶贫路上的“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