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受理毒品案件数量下降

20-06-24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受理毒品案件数量下降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3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几起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毒品案件。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我市受理毒品案件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零包贩毒案件数量有所下降;网络招募体内藏毒、物流寄递运输毒品犯罪成为目前运输毒品的主流。

  案件特点

  受理毒品案件总数下降明显新型毒品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1—6月,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毒品案件300件381人,收案数同比下降31.66%,审结198件,结案率66%;毒品案件占刑事案件总量的12.25%,同比下降2.02%。走私、制造、贩卖、运输毒品案件共计281件,占全部毒品案件的93.67%,非法持有毒品案件10件,容留他人吸食毒品案件8件,其他案件1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涉毒案件48件94人,结案29件,结案率60.42%;一审案件中已判决的5案10人中,重刑率达100%。依法对重大毒品犯罪的罪犯妥永福、马国、马哈开执行死刑。

  据介绍,目前我市毒品案件呈现以下特点:受理毒品案件总数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零包贩毒案件数量有所下降;新型毒品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注意的是,网络招募体内藏毒、物流寄递运输毒品犯罪成为目前运输毒品的主流。中缅边界及境外贩毒分子通过网络招募的方式,许以高额报酬,以招揽涉世不深的年轻人通过体内藏毒、物流寄递乘坐航空器向我市运输毒品或者通过我市为中转地向周边其他省市运输毒品,堵源截流难度仍然较大。毒品交易手段呈现多样化,定罪量刑证据类型发生变化。毒品交易打破传统“面对面”交易方式,进而以“毒资打卡、毒资转账”、“抛毒捡拾、藏毒捡拾”等人货分离、钱货分离等不见面方式完成交易,电子证据、监控视频及技侦证据等客观证据在定罪量刑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典型案例

  1 执行死刑案件

  运输毒品犯马国,男,回族,1972年出生,广河县人,农民。2015年4月1日,马国伙同其余两罪犯驾车前往云南接收毒品,后将毒品藏匿于所驾轿车的后排车门夹层内驾车返回。同年4月3日,马国等人驾车途经陇南市成县纸坊镇府城收费站时被抓获,公安人员查获毒品可疑物24块,净重12075.18克。兰州中院一审对马国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宣判后马国上诉,经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了对马国的定罪处刑,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

  运输毒品犯马哈开,男,东乡族,1983年出生,东乡县人,农民。2016年3月,罪犯马哈开伙同他人通过电话指令马木洒,从昆明市毒品卖家处接取毒品后藏匿于购买的服装当中,通过物流的方式发往兰州市,两次共运输毒品90块,净重17133克。兰州中院一审对罪犯马哈开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宣判后马哈开上诉,经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了对马哈开的定罪处刑,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死刑。

  6月23日,运输毒品犯马国、马哈开被验明正身,在指定的刑场采用注射方法执行死刑。

  2 “零口供案件”科技手段定罪量刑

  罪犯张海苠,男,汉族,1987年出生,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农场职工;罪犯沙玉华,男,1973年出生,甘肃省广河县三甲集镇农民。2018年7月3日,张海苠从云南临沧南伞镇驾驶车辆故意绕行检查站等方式前往甘肃定西,7月6日将车辆停至安定区东关十字路边后未锁车门离去。同日,沙玉华驾车从广河县到达定西市后将车停于张海苠车后,从沙玉华车内走出一男子(马木洒,另案处理),驾驶张海苠停放在路边的车离开。之后在定西市至临洮县的国道上,沙玉华提出与马木洒交换车辆。

  行至距临洮县城一公里处,二人被抓获,警方当场从车后排座下油箱内查获白色粉块状毒品7瓶,净重8660克。当晚,公安人员在中川机场抓获罪犯张海苠。二罪犯到案后拒不供述,均为“零口供”,庭审中拒不认罪。

  本案侦查机关依法收集了二罪犯所驾车辆的电子记录、车辆行驶沿途的监控记录,及二罪犯的通话记录及行动轨迹等大量客观电子证据。兰州中院依法对张海苠、沙玉华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二人上诉后,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依法维持原判,并核准死缓。

  3 指使、利用未成年人贩毒从重处罚

  被告人罗有努四,男,东乡族,1990年出生;被告人罗麦苏木,男,东乡族,1993年出生,均为东乡县农民;罗麦苏木于2018年3月与高某某、牟某某(二人均为未成年人)、马某等相识后,安排指使高某某、牟某某、马某运送毒品,承诺向其发放工资。罗有努四、罗麦苏木通过电话与吸毒人员联系,通过“毒资入帐、藏毒捡拾”的方式贩卖毒品,多次指使多名未成年人和青少年前往其指定的地点投放毒品,用于向他人贩卖。2018年7月,罗有努四、罗麦苏木及被告人马某、高某某、牟某某等被抓获。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罗有努四、罗麦苏木指使他人贩卖运输毒品共799.672克。法院依法从重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被告人罗有努四、罗麦苏木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政协2020年第一期“政协大讲堂”
2   甘肃省检察院公布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
3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4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5   端午节期间兰州市晴天为主
6   端午假期 甘肃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兰州、
7   肃南牧民为羊群换“夏装”
8   民俗学者讲述端午由来和典故
9   宁县中村镇邓家村58户村民喜获分红
10   农牧业实用技能培训助力舟曲种植养殖产
11   兰州新区实现“签约律师”村、社区全覆
12   敦煌:农业经营新主体 乡村振兴生力军
13   兰州市残联持续实施“康福工程”为残疾
14   兰州: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促成长
15   一盔一带集中整治违法了?发朋友圈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