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驻村帮扶有作为 促农增收敢担当

20-06-01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驻村帮扶工作队是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广大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牢记使命任务、敢于担当作为,立足各村实际,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张掖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杨勇同志,2018年2月被张掖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民乐县永固镇西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到村任职后,杨勇同志时刻把组织的信任和嘱托放在心里,把驻村帮扶作为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抱负的平台,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有机会就要奉献农村、有余力就要帮助他人的人生诺言,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为群众谋求致富之路。

  鼓励引导拓新路

  经过两年的深入调查研究,他发现民乐县永固镇西村种植黄芪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于是他把种植黄芪作为助农增收的突破口,开拓创新,带领群众在发展黄芪产业中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发展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让老百姓直接参与到产业中来,由于当地老百姓长期以来主要种植大麦、小麦、油菜等传统作物,种植效益低下;种植黄芪虽然收益高,但是成本高、投入大、技术要求高,除了定西种植大户到本村种植黄芪外,本村群众都不敢贸然尝试。针对群众对种植黄芪的顾虑和疑惑,杨勇同志与群众广泛交流沟通、对比算账,耐心细致地向老百姓讲解种植中药材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今年鼓励引导本村13户农民种植黄芪400亩,实现了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真正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求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上,为逐步建立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开了头、起了步。

  积极创新增效益

  在如何改进种植技术上,杨勇认识到只有科技创新才能走出一条新路,才不至于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走。于是他先后赴省农科院、陇西、岷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黄芪种植技术,经过学习发现黄芪开沟覆膜露头栽培技术是一项非常好的技术,无论在产量上还是商品性上都要远远好于目前民乐县大面积推广的机械移栽技术。但是黄芪开沟覆膜露头栽培技术定植过程费工费力,人工成本高,目前尚未研制出一体化的种植机械,以致于该项技术一直未得到大范围推广。为了推广黄芪开沟覆膜露头栽培技术,解决人工成本高的难题,杨勇同志个人出资10000元作为研发费用,与临泽金和农机设计师岩学兵反复设计改进,成功研发了黄芪覆土覆膜一体机,并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该机械的研发解决了黄芪开沟、栽苗后,种沟回填和铺膜环节劳动强度大、用工成本高的问题,可一次性完成种沟回填覆土、镇压平整、铺膜等多道工序,比人工作业提高功效20倍以上。当前,黄芪开沟覆膜露头高效栽培技术在民乐县永固镇西村已得到先行推广,是张掖市中药材种植农机农艺融合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在降低成本提高群众收益的同时,有效推动了张掖市中药材生产机械化进程。同时,为了不断研究创新黄芪种植技术,在张掖市县农业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杨勇与种植户共同出资12万元建立了黄芪种植肥料减量试验、浸种试验、抗旱保水剂试验、地膜试验、栽培方式试验等8项栽培技术研究试验田30亩,对黄芪种植技术进行不断探索创新。

  提质增效促发展

  在如何提高产业效益上,杨勇清醒认识到只有提高质量、延长产业链条才是提高产业效益、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在提高质量上,他指导种植户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减少化肥使用或直接不用化肥,让黄芪在最接近野生环境的状态下生长,保持原生态高品质的特性,有力提升了当地种植黄芪的商品性和质量,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的追求。在如何延长黄芪产业链条上,为填补民乐县黄芪育苗的空白,他坚持先试先行,与种植户共同出资7.5万元建立了黄芪育苗研究试验田15亩,对黄芪育苗技术进行试验研究,力争在黄芪育苗技术上进行实践突破。

  目前,在杨勇同志积极推动下,黄芪产业在民乐县永固镇西村及周边村社方兴未艾,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杨勇同志最大的愿望就是在驻村工作期间,帮助该村建设一个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把黄芪育苗、种植、加工、销售整个产业链建起来,实现一产二产的融合发展,让群众最大程度分享到产业发展成果,持续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他也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不懈努力奋进。

  通讯员 齐佳佳 李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大南峪:鱼米之乡插秧忙 康县大南峪:鱼米之乡插秧忙
  •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咱们的帮扶干部真是好”——平凉市崆峒区大寨乡锁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甘肃临夏县:副县长直播带货 助销农特产品(图)
  •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天水农户致富“有方” “靠山吃山”发展林果业助增收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开幕(图)
  •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2020年甘肃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今日启动
  •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一分钟带你了解《网络安全法》
  •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甘肃兰州: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破解“尾菜之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大南峪:鱼米之乡插秧忙
2   金塔:西甜瓜新品种 开启“甜蜜产业”
3   靖远:脱贫攻坚回头看 巩固成果不松劲
4   高台宣化镇:管好“菜园子” 保障“菜
5   陇西:冯美兰的帮扶故事
6   民乐:驻村帮扶有作为 促农增收敢担当
7   临泽鸭暖镇:家美小积分带动环境大整治
8   礼县:赵鹏博的苹果“情缘”
9   礼县: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
10   武都佛崖:党建引领按下脱贫产业培育“
11   临泽:多措并举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12   定西安定:绿意盎然花满园 初夏“醉”
13   山丹:多举措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14   漳县:精神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15   康县敬花英: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带动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