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蔬菜成产业扶贫主力军

20-05-2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记者走进平凉市崆峒区泾河川区国家级蔬菜产业园的柳湖镇永红村设施蔬菜基地,只见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并排而立罗列在颉河两岸。棚内种植的辣椒、黄瓜、叶菜等蔬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绿意腾腾的蔬菜中穿梭忙碌,修剪侧枝、固定攀爬的藤条,让蔬菜达到最佳的生长状态。

  崆峒区柳湖镇永红村设施蔬菜基地温室大棚内工人正在劳作  苟依哲 摄

  2019年以来,崆峒区聚焦建设泾河川区国家级蔬菜产业园,大力发展助农增收产业,实现了农民增收脱贫可持续发展,人们的“菜篮子”日趋丰富,农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据悉,永红村设施蔬菜基地采取了“整体规划、分片实施”的方式,每两座日光温室的主体相连,配套修建了管理用房及水、电、路等功能设施,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资源使用率,提升了生产运营科学化水平。与此同时,基地采取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联营模式,引进平凉市利民公司进行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和生产销售,实现了公司化、资本化运作。永红村129户群众将375亩土地入股平凉市利民公司,零散闲置的土地资源不仅变成了脱贫致富的资产收益,还破解了蔬菜基地建设中的资金、技术和管理难题,从而带动群众实现了土地资源入股收入。

  “我就是咱们永红村人,平时闲了就在菜地里务工,采摘辣子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呢。这里离家近,还能照顾回家吃饭的娃,生活赚钱两不误,好得很!”柳湖镇永红村村民郭霞说。

  早上九点,蔬菜基地里的工人们便忙碌起来,摘菜、打包、装车,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崆峒区蔬菜批发市场。据柳湖镇干部介绍,“永红设施蔬菜基地计划投资2840万元,流转土地500亩,修建日光温室204座。该蔬菜基地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多万元,可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300多人,预计人均年劳务收入在1万元以上。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形成蔬菜育苗、果蔬保鲜、技能培训、规模销售等一体化产业体系,促进蔬菜品牌提升、产业链条延伸、农业结构转型。” 

  崆峒区柳湖镇永红村设施蔬菜基地温室大棚 苟依哲 摄 

  据了解,2019年,永红设施蔬菜基地已全面投入生产运营日光温室104座,日产辣椒10000公斤。2020年,计划修建日光温室83座,6800平方米的‘市民菜园’一处。截止目前,已完成52座日光温室墙体及钢架建设,‘市民菜园’全部钢结构建设已经到位,预计于六月底全面建成投入运营。

  通讯员 苟依哲 魏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