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文明新风拂面来 乡村美景惹人醉

20-06-0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乡风文明入农家,村容村貌展新颜。仲夏时节,走近临泽县蓼泉镇,一栋栋房屋干净整洁,一条条通村道路笔直平坦,一盏盏路灯温暖明亮,一排排花草吐露芬芳……

  近年来,该镇把乡风文明建设当作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全镇上下“一盘棋”,以文明创建、文化熏陶、最美引领、机制助推促乡风文明建设,“滋养”着乡村振兴之路。

  发力除“痛点” 把脉开“良方”

  “现在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处理,房前屋后各类苗木郁郁葱葱,水泥路四通八达,健身去文化广场,看病到村卫生室,村上还有统一的公厕,我们搞卫生还能挣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说起村里的变化,正赶着去温室采摘黄瓜的新添村五社村民杨友家感触颇深。

  今年以来,该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农村空置房屋和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工作,以"小投入、大变样,小修整、显风貌"为基本思路,以各村社主干道、农户门前院内、公共活动场所改造建设为重点,实施村内环境卫生整治、主干道绿化亮化、居民点风貌改造等工程。至目前,全镇共落实造林面积1231.9亩,栽植各类苗木23万株。其中防风治沙造林1000亩,特色林果60亩,农田林网及重点地段补植补造171.9亩;沿临平路湾子段,蓼下路湾子、蓼泉段,赵前路唐湾段等重点地段,打造绿化景观5处、花海20亩;清理“三堆”118处,动用大型机械112辆次,拉运各种垃圾3200余方;加固、修缮房屋141户,旧房拆除125户;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312处。

  营造“软环境” 催生新动能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产业扶贫’之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鼓励和引导贫困户种植韭菜、西红柿等特色产业,力促变‘输血’为‘造血’。”蓼泉镇新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友信介绍说。为发挥乡风文明润物无声效应,蓼泉镇推动乡风文明行动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将软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该镇把乡风文明行动作为有效牵引,帮助贫困群众“健精神”“富口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重点围绕“优势种植、特色养殖、劳务输出”三大产业下力气、做文章。目前,全镇共建成产业扶贫基地9个,引导贫困群众根据自身实际加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参与高原夏菜种植、牛羊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163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322名贫困户赴新疆、青海、宁夏、酒泉、嘉峪关等地务工,协调用人单位为3名贫困群众提供门卫、环保等公益性工作岗位,全镇各村给31名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结合河长制工作的开展,安排8名贫困群众进行河道巡查保洁工作。

  播撒“文明种” 传承好乡风

  “碧水潺潺河边镇,环境优雅最宜人;村规民约同遵守,国泰民安气象新……”“喜事新办,白事简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坚决摒弃老赖行为……”在蓼泉镇各村将“文明火种”以广场舞、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的现象比比皆是。

  近年来,该镇紧抓“互联网+”有利时机,通过利用微平台,对挖掘出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创业先锋”等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各村设置“道德红黑榜”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曝光,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各村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精神宣讲小分队、绘制文化墙、设置道德红黑榜等一系列措施,以“德治、自治、法治”为载体,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时代新风。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美丽家庭”、“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一村十社百户千人”精神文明创评活动。至目前,先后有430多户荣获“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家庭及家庭成员”荣誉称号。在道德模范的带动下,传递善小正能量,人人争当先进者,家家户户争上榜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就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2   武都区: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3   甩开膀子加油干 电力扶贫挺在前——国
4   崆峒区:首家林麝养殖基地促农增收脱贫
5   康县云台镇:发展无刺花椒助农增收
6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7   崇信:社保“春风”吹来“及时雨”
8   会宁:“电商+消费”开创扶贫新天地
9   陇西郭有粮:依托农机走上致富路
10   宕昌兴化乡:脱贫靠技术增收种香菇
11   积石山:众志成城 走出教育均衡发展之
12   民乐:退耕还林20年 祁连山下披绿装
13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14   渭源:精准施策让农村本土人才“活”起
15   奋楫扬帆行致远—金塔县优化营商环境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