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90后”羊倌回乡创业致富忙

20-06-03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聂跃谦的户外养殖厂(杜莹杰 摄)

  “只要肯吃苦,羊倌也是美差。”瓜州县锁阳城镇农丰村“90后”养殖户聂跃谦说。

  今年29岁的聂跃谦是锁阳城镇农丰村为数不多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前些年,聂跃谦一直在外跑长途货运,辛苦奔波一年,工资只能勉强维持家用。2017年,聂跃谦发现养殖前景不错,狠下心卖掉家里的客货车,跟着亲戚学习养羊。

  由于是“零基础”搞养殖,聂跃谦一开始连给羊添加饲草都不会。为了加快养殖技术学习,聂跃谦一边实践,一边在网上看视频,还买了一些关于养殖方面的书籍。半年后,聂跃谦决定先买上20只“试养”一下。

  养殖是个“经验活”,聂跃谦不敢大意。“羊吃东西,我就蹲在旁边看。晚上羊睡觉了,我就睡在旁边的库房里。看看羊什么时候是饿了、冷了、生病了。”聂跃谦说,虽然守着羊,还是不断有羊生病。

  在“试养”期间,面对周遭质疑的目光,聂跃谦没有放弃。在他看来,没有技术可以学,没有经验可以积累。为了让母羊顺利产羔,聂跃谦拜师求教、改造圈舍,甚至把自己的床搬到羊圈里。初次“接生”成功,聂跃谦信心大增,又引进了200只羊,真正开启了养殖之路。

  从过去的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养殖达人”,聂跃谦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2019年初,聂跃谦通过县上召开的养殖技术培训,了解到短期育肥羊品种,他发现自己更适合养殖“育肥羊”。

  经过多方打听联系,2019年10月,聂跃谦从新疆买了1600只育肥山羊。“一只羊的成本在1000元左右,育肥3个月就可以出售。除去喂养成本和人工投入,每只羊能挣100多元,年初靠育肥羊收入了近16万元。”聂跃谦说。

  聂跃谦正在给羊拌草料(杜莹杰 摄)

  每年10月是育肥的最佳时节,也是农闲时节。聂跃谦积极动员周边贫困群众到他的养殖圈舍打工,通过拌草料、喂饲草、喂水、清洁圈舍等工作,每人每月可获得3500元劳务费。

  今年3月份,聂跃谦又从玉门市购买了80只基础母羊,均价在2000元左右。“圈舍里还有的100只育肥山羊,一只山羊能卖1000元,加起来算算,收入很可观,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聂跃谦说。

  谈起今后发展,聂跃谦反复提及思想观念问题。在他看来,年轻人一味外出打工会导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缺乏,村上长期在家务农的劳动力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思想观念保守,不利于产业培育发展。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回乡创业,带动更多年轻人回农村发展,培养一些年轻的‘土专家’‘田秀才’。今年家里60亩地都种成玉米和苜蓿,打算再收购一部分周边农户的玉米和饲草,紧跟镇上号召发展‘种养销’循环经济。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聂跃谦说。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喜羊羊”换夏装
2   山丹: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清零
3   敦煌:牵好“铁牛”鼻子,搭上增收快车
4   金塔:注重源头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5   甘州:错时监管补盲区,牵住市场“牛鼻
6   瓜州:“90后”羊倌回乡创业致富忙
7   礼县徐瑞: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
8   高台:创新引领推动就业创业
9   敦煌肃州镇:拱棚西瓜待上市
10   灵台:发展“五小”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
11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12   临泽鸭暖镇: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13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
14   两当西坡镇:千亩油菜喜获丰收
15   灵台中台镇:发展产业“摘穷帽” 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