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以"花儿"为媒助旅游资源变资产 打造乡愁"栖息地"

20-07-28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7月26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分项活动第二十五届石佛沟“花儿会”。图为“花儿”传承人唱“花儿”。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6日电 (杜萍 杨艳敏)“我今天和家人来,计划早上看完“花儿会”,中午品尝农家美食,然后到森林公园放松身心。”26日早上七点多,兰州市居民朱龙就带着父母到该市七里河境内的石佛沟,参加石佛沟“花儿会”。

  朱龙说,平时虽然对“花儿”有所了解,但今天听了临夏“花儿”、青海“花儿”后,才知道“花儿”还分地域,唱法等,“同时也看到现场来了很多年轻人,作为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有这么多传承人,有这么多人喜欢,就觉得它很有旺盛的生命力”。

  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距离市区16公里,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资料图) 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摄

  “花儿”是广泛流行于中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的民歌,是居住在这里的汉、回、藏、东乡、保安、土、撒拉等各族民众,在思念家乡、辛勤劳作等各种生活环境下,即兴创作演唱的民间曲艺。2006年,“花儿”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2009年10月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6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举行第九届兰州百合文化旅游节分项活动第二十五届石佛沟“花儿会”。自1993年开始举办石佛沟“花儿会”,至今已是第二十五届。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传承优秀民间艺术、弘扬民族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品牌,也从简单的民间曲艺大会变成七里河对外宣传旅游资源的重要窗口。

  当日,来自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青海省,以及兰州本地“花儿”传承人,用不同的曲目演绎最传统的唱法和最原生态的“花儿”。

  花儿歌手马永虎带来了一首河州花儿《雪白的鸽子》。他说,想通过这次“花儿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什么是“花儿”,什么是“花儿会”,“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走的更远”。

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打造千亩花海,丰富游客的游览观光体验。(资料图) 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摄

  据了解,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被甘肃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了“甘肃省花儿传承基地”的称号,实现了“花儿”艺术的保护和传承。

  距离市区16公里,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石佛沟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平均海拔2000米,盛夏日均气温仅24℃,是集生态避暑、休闲娱乐、疗养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景区内自然风景优美,历史景观众多,含有宗教文化、彩陶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种文化资源。建有玻璃栈桥、贯穿三个谷全长11.39公里的登山步道等,“游人来到这个天然氧吧,可以健身游览,同时,也是以‘花儿’为媒,吸引更多人来了解石佛沟的人文旅游,助推七里河旅游文化发展,为经济发展增加新的动力”。七里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蓉介绍说。

  以“花儿”为媒,广交朋友、扩大开放,是举办“花儿会”的根本出发点和良好愿望。七里河区委书记芮文刚表示,将借此平台,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加快该区以南部山区“百合之路”、马嵬驿兰州老家、石关子民宿度假区等为代表的集美丽乡村、城镇建设、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建设,让旅游资源变成资产、资本,为游客提供一方体验乡愁的“栖息地”、放飞心情的“归属地”、实现梦想的“福源地”,推动全社会共同享受到“出家门、见森林”的生态福祉。(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老房改别墅 村民当老板
2   精准施教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3   甘南州纪委监委印发通知严禁党员干部违
4   甘南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
5   金昌丨知行合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推
6   金昌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亮明目标、明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毛卜喇村:枸杞
8   前6月金昌市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8项到位
9   常守远:强化责任查漏补缺 解决好群众
10   金昌市“创城”指挥部召开督导督查会议
11   金昌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督导组针对漏
12   一图读懂!甘肃重点发展这六大产业
13   紧盯短板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
14   充分认识仰韶文化的丰富内涵
15   茶农老刘(遇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