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20-07-28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培黎职业学院成立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实习生 武艳茹)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期间,来到张掖山丹培黎学校参观调研。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来临之际,张掖传来好消息:培黎职业学院成立了!作为弘扬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实践,此举将对张掖市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多元立体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是记者从7月20日下午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培黎职业学院成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世界瞩目 山丹培黎学校70多年来受到各界扶持

  位于张掖的山丹培黎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职业学校,由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和英国友人乔治·何克于1942年创办,有着70多年的办学历史,国际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专业学校”。

  学校创办多年来,国家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也关心着学校发展,从1999年协调建起了多媒体教室开始,到2014年、2015年,在访问新西兰、英国时,多次提到路易·艾黎和乔治·何克创办的山丹培黎学校,并给予高度评价。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期间,参观调研了山丹培黎学校,指出要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为建设培黎职业学院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历经6年 培黎职业学院建成

  办好山丹培黎学校的基础上成立培黎职业学院是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培黎学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张掖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发展职业教育的坚定决心。

  2015年,张掖市委、市政府经请示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筹建培黎职业学院。2016年8月,甘肃省教育厅下达《关于同意筹建培黎国际职业学院的函》,学院筹建工作正式启动。至今年1月19日,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置培黎职业学院的批复》。5月11日,通过了教育部备案,培黎职业学院设置全面完成。学院筹建的过程得到了教育部、全国对外友协、新中友好协会、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

  投资11.8亿元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国际合作办学

  据了解,新成立的培黎职业学院规划占地面积961亩,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概算投资11.8亿元。一期占地面积545亩,已建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学习广场、2栋实训教学楼、3栋学生公寓楼、1栋教师公寓楼、学生餐厅、标准运动场及信息化等各项配套工程;二期规划占地面积416亩,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数字化、生态化校园。

  培黎职业学院以全日制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为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国际合作办学。2020年首期开设现代农业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机电一体化技术、旅游管理、应用英语5个专业,计划招生500人。未来几年规划建成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智能技术、国际经贸、文化旅游、健康管理等6个院系。从明年开始,将以打造品牌特色专业为目标,以国际合作、校企合作为抓手,逐步开设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就业形势好的专业。

  深化国际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人才交流

  下一步,培黎职业学院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争取中央国家部委、省教育厅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把培黎职业学院纳入东西部教育协作支持计划,纳入全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列入甘肃职业教育改革序列,争取政策倾斜支持。

  通过积极与全国重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院校合作,采取交流研修、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顶岗支教及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培黎职业学院实习、工作等形式,为学院培养培训优秀专业师资;通过聘请大国工匠、技能大师、行业专家担任学院兼职教师和建立职教名师工作室等措施,全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突出国际化特色,与国外一流职业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实现中外教师互派,安排留学生指标,建立“双向”留学机制;进一步深化与新西兰、英国等国家政府、友好组织、学校、企业的合作关系,全面融入教育部在新西兰建立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计划;大力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和优质课程资源,与国外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在学院建立实训、生产基地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项目研发推广,整体提升培黎职业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弘扬艾黎“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思想和国际主义精神,着力培育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东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和交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延伸阅读:

  专题】弘扬路易艾黎精神——你好,路易·艾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甘肃重点发展这六大产业
2   紧盯短板 一户一策精准发力
3   充分认识仰韶文化的丰富内涵
4   茶农老刘(遇见)
5   天空之“舞”
6   H5丨@甘肃家长,这份暑期出行安全指南
7   甘肃临夏黄土坡"向阳花开" 葵花成贫困
8   千余种蔬菜荟萃高原夏菜博览会 客商田
9   甘肃敦煌旅游升温:鸣沙山月牙泉单日游
10   甘肃夏河:“三不靠”村有了致富“靠山
11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万亩花田 宛
12   醉美甘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1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荷花飘香引
14   【“飞阅”中国】七彩丹霞“邂逅”热气
15   广河:凝聚合力 稳步提升脱贫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