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夏河:“三不靠”村有了致富“靠山”

20-07-28 11: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新华网兰州7月25日电 (宋燕)在铁才让东知眼里,家乡太阳沟村曾经是个“三不靠”村,“靠不上草场、靠不上林业、靠不上农业。”

  既然靠不了草、林、农,那村子发展靠什么?太阳沟村的答案是:乡村旅游。

  太阳沟村是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曲奥乡的一个自然村,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村子坐落在青山怀抱中,风景秀丽,国道213线和临合高速贯穿而过,交通便利。

  从2015年开始,在村党支部带领下,村民们投工投劳投产,为村子所在的山沟“整容”,修建起了供游客消闲、居住的小木屋,曾经的“烂滩沟”逐渐变换了模样,成为了旅游景点。

太阳沟村的小木屋。新华网发 (宋燕 摄)

  但要吸引人气,这还不够。通过整合实施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小康村、民俗特色村寨等项目资金,太阳沟村实现了巷道硬化全覆盖,村内亮化、绿化率显著提升,基础设施条件、村容村貌得以改善。

  尤其是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以来,太阳沟村村内外风貌及民居民宿得到了进一步升级改造。一墙一瓦、一砖一石、一椽一木,注入了浓郁的民俗文化元素。

  “旅游开发整体形象、旅游接待条件都上了一个台阶,客流量也多了起来。”自2017年担任太阳沟村村长以来,铁才让东知也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旅游上。

  他说,“刚开始,村民们不理解为啥要走这条路子,我们就和大家一起算账,户均耕地不到两亩,草场不够,养牛数量有限,一年也就几千块钱的收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村里的人均收入达8700多元,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头”。

别具藏族风情的民居。新华网发 (宋燕 摄)

  如今的太阳沟村是一个集避暑度假、森林旅游、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藏文化综合性生态旅游度假区,已成功申报国家2A级旅游景区。“蝶变”后的美丽村庄,不仅对游客有吸引力,一些背井离乡找生计的村民,开始主动“返巢”。

  村民才让当知原本漂泊在外做生意,在看到家乡的惊喜变化后,他将自家的两间屋子改造成民宿,当起了“掌柜”。2019年营业才两个多月,就收入了4万多元。今年,他又在庭院内加盖了四间房和一个凉亭。站在亭廊,如黛青山,映入眼底,宛若置身画卷中。“没想到,我们村这些年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他乐呵呵地说。

  亲近自然、清凉避暑、自助烧烤……今年“五一”以来,每天从临夏、兰州等地来到这里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小木屋一房难求。太阳沟村景区负责人卓玛才让说,目前,村里共有11个小木屋,但是提前一周就得预约。

  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曾经“三不靠”的太阳沟村有了致富“靠山”。在太阳沟村的带动下,附近的上桦林、中桦林、下桦林等几个村组也纷纷走上了旅游致富路。(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裕固族歌舞惊艳七彩丹霞热气球节(图)
  •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畅游渭河源头 体验20°夏天(组图)
  •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甘肃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皋兰完成夏灌10万余亩
  •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首届兰州十大休闲农庄评选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甘肃中医药大学推动“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模式
  •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官宣!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首期计划招生500人
  •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万亩花田 宛
2   醉美甘肃张掖世界地质公园
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荷花飘香引
4   【“飞阅”中国】七彩丹霞“邂逅”热气
5   广河:凝聚合力 稳步提升脱贫质量
6   灵台:壮大产业 加足马力同奔小康
7   8月1日起 兰州75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8   兰州榆中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专
9   甘肃省部署防汛及次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10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
11   第四届“中国创翼”双创大赛兰州选拔赛
12   首届中国·临夏花椒节举行
13   甘肃省番茄粉首次出口非洲
14   京喜与民勤蜜瓜共襄甜蜜事业
15   一带一路·润泽(临洮)智惠产业创新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