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灵台:壮大产业 加足马力同奔小康

20-07-28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灵台:壮大产业 加足马力同奔小康

  正在喂牛的李爱军

  蒙永忠在自家果园里干活

  星火乡新农村文化墙

  通讯员 杨刚

  伴随着沿途一路的绿意,笔者来到了灵台县星火乡,看到的是硬化路村村通,旧房变成小康屋,产业从无到有,老百姓的日子也有了奔头……随着扶贫举措精准注入,一批批贫困村开始摘掉穷帽子,满怀梦想与期待,加足马力同奔小康。

  决胜脱贫 致富可期

  灵台县星火乡西村村民蒙永忠,家中有残疾的哥哥和妻子需要长年照顾,年近四十的他再当上父亲后,家庭的重担更重了。

  为了让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不甘贫困,当起了脱贫致富的先行者,在帮扶干部和乡村技术员的指导下,他重新管起了自己撂荒的10亩果园。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养牛1头,如今家里的牛已经发展到3头,脱贫的路儿越走越宽。

  蒙永忠说:“前几年因为一直给哥哥看病,家里没有经营好,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肯定不能落后啊,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今年,蒙永忠还承包了十几亩地本村的撂荒地,全部种上了全膜双垄沟播玉米,他也申请加入了合作社,每半年还可以得到西村肉牛专业合作社的分红。通过不断发展,户内2019年收入可达7万元以上,蒙永忠高兴地说:“我终于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企业带动 群众增收

  “产业不兴旺,脱贫无希望。”小塬村矮化密植园是灵台县星火乡通过招商引资,流转土地600亩建成矮砧密植优质红富士苹果示范园。为了便于规范化管理,小塬村矮化密植园对基地的每一块地、每一棵树都进行了编号,安装了护栏和监控设施,实行了工人上下班打卡等一系列现代化管理制度。

  走进矮化密植园,果树长势喜人,已经套袋的苹果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忙着锄草、铺地布,他们相互配合、干劲十足。中午时分,工人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走出果园,依次打卡准备回家吃饭。

  “果园办起来三年了,我一直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挣70块钱,还能照顾上家里,老板对我们也很好。”灵台县星火乡小塬村贫困户张忠喜高兴地说。在小塬村,像张忠喜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每天来果园务工已经形成了常态化。

  今年以来,星火乡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互动融合发展模式,引导小塬村群众进园务工,截至目前,共实现劳务用工956人,带动74户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500元以上,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农户进园务工双收入。

  “自脱贫攻坚以来,星火乡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星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俊科说。人居环境、产业培育和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得到了巩固和提升,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牛果产业和劳务产业不断壮大,各级驻村帮扶单位献计献策,农民增收自然有了信心、有了保障。

  洒下真诚 播种希望

  “我当了两年文书、三年村主任,其他时间都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3岁的王灵才说,自己已经在龙门乡代家庄村工作了27年。这27年,他也见证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

  龙门乡是平凉市灵台县最偏远的一个乡,而代家庄村位于龙门乡西部山区,仅有245人,是全乡最偏远、人口最少的村庄。就是这样一个村子,去年摘掉了戴在祖祖辈辈头顶上的“穷帽子”。

  “现在家家通了自来水,拉上了动力电,道路也硬化了,卫生条件也改善了。”说起村子的变化,王灵才一脸高兴。“村庄环境治理的时候,我带人平沟平地,以前的老生产队长都78了,出门一看都吃了一惊。村容村貌和以前相比真的是翻天覆地。”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代家庄村迎来了新的蜕变。现在的代家庄依托自然条件,有养牛户12户,每户都在10头以上,每年的家庭收入可达到6万元左右。30户贫困户,通过养牛和享受公益岗,目前全村仅剩贫困人口1人1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42%。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山区小村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难怪代家庄村的老百姓都说精准扶贫让村里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而王灵才更是“快车道”上的领路人。

  结构改革 产业壮大

  “为了照顾家里,我从16年开始,每年大概贩运130多头牛,随着牛市行情,每年能收入12万元左右。”牛宅村村民李爱军说。

  “从贷款起步,每年前期从近处的泾川、崇信,远到陕西陇县等地买牛,租借村上的牛场养殖,后期运送到交易市场去卖牛,效益比较好,接下来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还准备扩大规模。”年仅30岁的李爱军一步一个脚印,改变了家庭的面貌,也影响了村里其他的养牛户。

  而李爱军,只是该乡群众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门乡积极适应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紧紧围绕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多元产业,做精“五小”产业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牛扩量、果转型”工程,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养殖小区带动、养殖大户支撑、分户联户壮大养殖的发展路子,逐渐形成了规模高效健康养殖的致富模式,有效拓宽了村集体收入及群众增收渠道。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脱贫基础逐步夯实。龙门乡在不断扩大果园覆盖面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大力扶持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多元富民产业的培育壮大。村乡两级扎实开展劳动力摸底输转,依托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果园务工对无法出远门人员进行劳务输转,累计对接输转劳动力1240人,其中输转贫困人口346人,组织输转138人,确保了贫困劳动力务工有门路、脱贫有保障。

  如今的灵台,各个乡镇面对脱贫攻坚的大好时期,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人居环境的改善让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乡域经济的转型升级也走上了快车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