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齐寿山下新村美 产业兴旺农家乐

20-07-28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齐寿山下新村美 产业兴旺农家乐

  记者 李双胜

  位于闻名遐迩的齐寿山下的秦州区齐寿镇,虽然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山区乡镇,但在脱贫攻坚进程中,通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健康发展,呈现出新村美丽宜居、产业蓬勃兴旺、村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气象。

  易地搬迁实现安居乐业

  秦州区齐寿镇廖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月娃搬入新居已经半年时间了。说起如今的生活,他喜形于色地说:“原来的房子在旧村里,当时快要塌了。我只掏了一万元就搬进新房子,政府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年能收入8000元;给老伴和儿媳妇办了慢病卡,给儿媳妇还办了单人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政府对我们好得很!”

  齐寿镇廖集村辖廖集、董家川两个自然村,全村地形为两山夹一壑,人口居住相对集中。受2013年以来多次连续强降雨影响,村内出现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到区域内农户生命和财产安全。齐寿镇在董川自然村征地51亩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对廖集村120户567人进行搬迁安置,其中像杜月娃这样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优惠政策搬入新居,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在九源村,齐寿镇规划了规模更大的扶贫搬迁建设项目,两期共建设安置房700套,配套道路、排洪渠、污水处理厂、路灯等基础设施和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完全小学、建设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目前,一区建设的4幢住宅楼已全面完工,部分群众已装修完成并搬迁入住,真正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

  产业兴旺致富有奔头

  为了让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搬得起稳得住能致富,齐寿镇于2017年在松李村流转土地220亩规划建设了蔬菜大棚基地,建成钢架大棚120座,日光温室1座,种植绿菜花、豆角、秋葵、叶菜类等蔬菜,直供天水市区。2018年又流转土地460亩,种植300亩花椒和160余亩核桃。蔬菜基地开通蔬菜线上销售平台,以育、产、销为一体,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带动受益农户80户,就地转移劳动力120余人,其中贫困户11户49人,每户年增加收入在1.5 万元左右。贫困户张润梅已在该基地务工两年了。她说:“现在在家门口能常年打工挣钱,家里也于2019年实现脱贫。”

  今年春季,齐寿镇又在浅山区规划建设了4000亩优质花椒基地,镇政府给村民免费发放苗子、地膜,邀请区上的农业技术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调动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4000亩优质花椒基地涉及廖集、坚山、九源等三个行政村,目前长势喜人,为当地群众夯实了发展基础,拓宽了增收渠道。

  特色小镇托起小康愿景

  齐寿镇依托地处齐寿山下的地缘优势,招商引资1.7亿元在九源村建设齐寿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该项目以徽派建筑为主,结合欧式的商业布局,配套庄园、农场、文化特色小吃街,打造以体验式商业为主,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以齐寿山风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镇其余各村形成集生态观光、旅游演艺、民俗表演、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片带。与此同时,齐寿镇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投资1000万元在九源村新建一处农贸综合市场,打造以九源村为核心的商业圈,改善了全镇商贸流通状况,推动了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