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挺起不屈的脊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08-05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挺起不屈的脊梁

  ——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习近平

  岁月更迭、时光交替,在历史碾过的烟尘中,有一颗闪亮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华家岭北麓的山川之间,这里民族和睦、发展繁盛,它就是白银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

  这里,在新时代前行的征程中,厚积薄发、砥砺奋进,正在铆足了劲头、拉开了架势、准备迈向一个崭新的盛世。

  发展 在时代征程中前行

  守正方能出新,砥砺才能奋进。

  曾经,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百姓生活艰难,一度被人们定义为“旱塬上遗弃的孤儿”。但新添堡人从没有放弃梦想、丢失愿望。

  于是,在一代又一代垦荒人的辛勤劳作下,在一个个汗滴禾下土的满目艰辛下,在一次次春华秋实的岁月交替中,新添堡举全乡之力,大力搞建设、全心谋发展,按照基础设施完善、富民产业强大、民族特色突出、生态环境宜居的总体思路,逐渐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全乡呈现出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和谐局面。

  奋起 在民族和睦中聚力

  作为白银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新添堡共辖13个村,现有3722户18785人,其中回族14464人,占总人口的77%。民族特色浓郁、民族文化厚重,成为新添堡回族乡最显著的特征。

  道口村党支部书记马金虎告诉笔者,我们多民族像一颗抱团的石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是真正的好兄弟、好姐妹。

  在新添堡回族乡,民族团结厚重的底蕴深深地扎在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这里曾先后四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新添乡党委书记祁虎山、道口村党支部书记马金虎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这一切,无不见证着新添堡在民族团结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改变 在脱贫攻坚中焕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在脱贫攻坚行进的脚步中,新添堡回族乡紧扣中心工作,聚焦重点环节,以产业为抓手,着力打造出了全膜种植、牛羊养殖、草畜产品加工三大增收产业,实现全膜玉米种植每年达4.3万亩以上,黑膜马铃薯种植每年达3.3万亩以上,紫花苜蓿留床面积达4.6万亩以上,牛饲养量达到1680余户15000多头,生态养殖小镇初显成效。

  如今的新添堡,路、房、水、电、林、田等基础设施完备,民族和睦安康、百姓生活富足,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局面,2019年底全乡人均纯收入达8160元。

  守望着同一片蓝天,耕耘着同一方山川,在民族团结和复兴崛起的新征程上,新添堡正在汇聚着力量,朝着同一个方向,奋起涅槃,跨越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陇西县获批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
2   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同台“对话”
3   祁连山下万亩向日葵盛开成为农民“致富
4   兰州黄河之滨展百场演出 涵盖敦煌舞等
5   兰州“桃”醉季 果农守正创新育“甜蜜
6   定西:市委政法委督导组深入陇西、漳县
7   【“飞阅”中国】张掖芦水湾 夕阳余辉
8   盛夏祁连山草原风光旖旎
9   夏赏冰川
10   【“飞阅”中国】“红色”大丰收 河西
11   相马“伯乐”李怀智的好日子
12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1+5”跨省旅游
13   当《丝路花雨》遇见《大梦敦煌》 8月8
14   让文物“说话”的莫高窟讲解员
15   定西:黄河财险定西支公司举行开业一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