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新村如画产业兴 ——会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20-07-23 16: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新村如画产业兴——会宁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姚继东

  近年来,会宁县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突出产业支撑和基础配套,不断创新举措,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拓展,使得该县美丽乡村建设处处展露新颜。

  全力为民办实事

  走进会宁山区的翟家所镇张城堡村红窑社,一排排红砖绿瓦的房屋首先映入眼帘,只见村民们正在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打篮球、下象棋,一群小孩在滑旱冰,一派热闹的场景。村民房前屋后栽满了各种绿化苗木,道路宽阔……红窑社村民杨涛一边指着盖好的砖瓦房,一边对笔者说:“我家以前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前些年,川地里建了新农村,就搬下来住,真是托了政府的福,政府不但将水电引进了家,就连门口的路也硬化了。”

  据了解,前些年会宁县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共完成新农村建设284个,实现了全覆盖。

  产业引民奔富路

  地处309国道旁的大沟乡新坪村,在没有发展草畜产业以前,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现如今,全村有365户人家全部发展草畜产业,种植紫花苜蓿2400亩,新建成大沟镇草畜产业综合科技示范园1处,已入驻千只养羊规模大户4家,草加工厂1家,优质牧草试验田50亩30个品种。去年全村仅草畜产业一项总收入达83.62万元,户均收入达到了2290元。靠草畜产业富起来的村民建起了新房,家里购置了液晶大彩电、冰箱等各种家电。“如果不发展草畜产业,普通农家哪有这么气派!”新坪村村民孟占平感慨地说。

  今年,会宁县始终把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来抓,草畜产业富民、全膜种植增收等一系列惠民工程都得到了落实。

  创建活动助发展

  近年来,会宁县把“和谐五星”创建活动作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和促进农村和谐的关键环节来抓,从致富争先、孝老爱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入手,针对不同乡镇、村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意的创建内容和评选标准,并严格按照“自下而上、自主申报、组织评定、民主监督”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了村民评选程序。

  此外,该县还开展了“平安会宁”创建活动,把推进治安技防设施建设,作为保障新农村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县28个乡镇和县城区实施了“天眼”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望祁连山上雪 错将甘州当江南 ——张
2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3   今起甘肃省将有大范围强降水 陇东南局
4   中央音乐学院甘肃考级点正式落户兰州文
5   兰州严防密守 防汛抗洪
6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7   积石山县 抓产业 促增收 稳脱贫
8   渭源县 补短板 强弱项 固质量
9   民乐全方位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10   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11   种下“软黄金” 绽放“致富花”
12   漳县严查农资案件护航农业生产
13   灵台龙头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14   金塔:中药材产业富了百姓
15   崆峒区为450名计生“两户” 家庭子女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