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20-07-23 16: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高步芳

  薛礼军,礼县交通运输局派驻洮坪镇大山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2018年4月,他到洮坪镇大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三年来,他真抓实干扶真贫,成为村里群众的贴心人。提起大山村的变化,群众对他和他带领的帮扶工作队赞不绝口。

  洮坪镇大山村地处高寒阴湿山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2017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19人,贫困发生率27.3%,是全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薛礼军到任后,从进村入户开始,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每一户的人口、耕地、经济收入来源等资料,并记录在工作日志中,随身携带,时时琢磨。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大力宣传大山土鸡、土蜂、牛羊、蚕豆等畜禽及土特产。驻村三年来,薛礼军当起了“微商”,持续在微信朋友圈里推销当地产的大黄、蚕豆,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两年来几乎全是和扶贫有关的内容,粉丝众多,影响广泛。他利用人脉资源广的优势给大山村贫困户在养鸡、养羊、养牛及大黄种植等产业发展上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经过半年的帮扶攻坚及县乡的大力助推,2018年底脱贫23户10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2%,通过了脱贫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现有贫困户3户8人,今年均能如期脱贫。薛礼军通过抓党建促脱贫、通过村干部带动党员、通过党员带动群众、激发了群众我要富的内生动力,大山村的老百姓腰包里的收入增加了,致富的愿望增强了。为了改变大山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他对接本单位帮扶力量,经过多方协调,积极筹措专项资金60多万元,为大山村修砌梯形排水边沟1000米,硬化小广场275平方米,修建旱厕一座,并在党群服务中心院落前修筑花园一个,极大提升了大山村人居环境水平,积极协调县文体广旅游局配置了8套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让大山村的群众笑逐颜开。为了改变群众落后的生活习惯,改善居家环境,他多次邀请局领导到大山村开展慰问活动,并在2019年底为所有农户配发了三件套(床单、被套、枕套),带动群众追求整洁的居家环境,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

  三年来,患有糖尿病的他吃住在村,与老百姓结下了不解之缘,老百姓有困难总喜欢找他帮忙。村民刘学习的中滩村亲戚在外地务工发病,就近治疗后,回家报销开不了转院证,都是他找人帮忙解决的。事后,刘学习说:“这多亏有你帮忙,不然报销不了。急惊风遇慢郎中是不行的,人发病就近诊疗是合理地,不应该跑回家再去看病吧!”这样的“小事”,三年来不知道发生了多少。“蓝图绘就,重在添彩。”三年来,为确保大山村全村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作为第一书记,他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他和村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三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完善和健全了管理制度,规范开好“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立民主决策,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战斗力。三年来,全村新农保、新农合、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都顺利开展,件件都走在了全镇前列。

  薛礼军告诉记者,党的形象如何体现?执政为民的诺言如何实现?让村民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温暖是一名党员崇高而又神圣的职责!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了哪里有村民发出困难的求助就出现在哪里,切实把党和政府给予的救助送到困难群众的手中,让村民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看到前途,把党的阳光雨露融化在他们的心中,融化在他们的脑中,从而产生不竭的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草原教学”别开生面 《甘南日报》记者马保真对兰大新闻学子进行实务指导
  •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陇人相·八一特辑】文武兼修 “体能小王子”成全才
  •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陇南武都:百万亩花椒丰收 直播销售助农增收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脱贫在宕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话脱贫
  •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2020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58分 文史类一本520分
  •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临夏州莲花山花儿会在康乐县莲花山举行
  •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甘肃省今年中专招生方案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望祁连山上雪 错将甘州当江南 ——张
2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3   今起甘肃省将有大范围强降水 陇东南局
4   中央音乐学院甘肃考级点正式落户兰州文
5   兰州严防密守 防汛抗洪
6   上半年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7   积石山县 抓产业 促增收 稳脱贫
8   渭源县 补短板 强弱项 固质量
9   民乐全方位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10   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11   种下“软黄金” 绽放“致富花”
12   漳县严查农资案件护航农业生产
13   灵台龙头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14   金塔:中药材产业富了百姓
15   崆峒区为450名计生“两户” 家庭子女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