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探索“致富路”念好“脱贫经”

20-06-23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袁立强

  今年以来,平川镇紧盯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目标,聚焦群众增收、强化系列措施,积极探索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径”,着力从产业、就业、精神三大层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注重产业培育开辟“致富新路”。按照“镇有主导产业、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项目”目标,依据镇情民情因村施策、因户“下单”,以五里墩现代农业示范园、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三二冷链物流产业园为依托,积极培育“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以“二带七区”为轴线,着力做优做强玉米制种和蔬菜两大主导产业,聚焦土地流转增活力、经营管理上水平、品牌创建提品质、农业服务增效益为抓手,着力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镇。鼓励贫困户发展饲草、猪牛羊等特色畜牧产业,因户施策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五小产业”84户,不断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继续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新增公益性岗位9个,大力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帮带模式,建立健全涉农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与专业合作社双赢。

  注重就业帮扶拓宽“致富门路”。在精准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摸清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基本情况、数量、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等,建立劳动力转移就业台账,积极为贫困劳动力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持续宣传就业政策信息,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开展家政服务、焊工、草编柳编等各类技能培训,确保贫困群众每人掌握1-2项技能,多渠道开拓就业门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的思路,探索建立“企业+车间+贫困户(群众)”模式,带动贫困户就业达22人。大力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重点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带动17户贫困群众脱贫,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扶贫链条,实现了推送一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注重教育引导启迪“致富思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扶贫脱贫政策、思想道德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培训,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和村民议事会等作用,将严禁滥办酒席、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纳入村规民约,卸下贫困家庭“人情包袱”。邀请举办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培训班和法治讲座2场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500余份,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家美积分超市”积分兑换、“美丽庭院”评选相结合,村民文明意识显著增强,建设“最美家庭”的自觉行动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 金城乡村美如画 金城乡村美如画
  •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小花椒种成“致富树”
2   临泽平川镇:探索“致富路”念好“脱贫
3   港台同胞天水祭伏羲 心牵文化传承
4   海峡两岸线上线下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5   嘉峪关市部署端午节期间乡村旅游工作会
6   嘉峪关市部署食品安全暨创建国家食品安
7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8   嘉峪关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办理便利化水
9   甘肃省房地产业商会2020年年会在武威召
10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1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12   我想每天吃到妈妈做的饭——伊利产业基
13   甘肃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业务培训班在陇
14   下活“就业棋”走好富民路——陇南宕昌
15   陇南康县:分户施策科学改厕8153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