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海峡两岸线上线下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20-06-23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解说】6月22日,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当日,台湾省新北市也举行了伏羲祭祀典礼。这是海峡两岸连续第7年同时、异地共祭伏羲,也是公祭伏羲大典举办以来,首次同步进行网络祭祖。

  在甘肃打拼近30年的台商王茂松受邀现场参祭,这也是他第二次来甘肃天水寻根问祖。他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台湾民众无法抵达现场,但通过网络祭祀依然热情高涨。

  【同期】台商代表 王茂松

  新北市也是同一天,也在举行公祭,两岸血浓于水的关系,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所以不管是台湾人民还是大陆人民都很期待这一天的公祭大典。我身为台商代表,这次来参加天水的公祭大典感到很荣幸,也希望借此追根溯源能够对中华文化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大家都怀着一个很兴奋,然后很希望了解中华文化起源三皇之首,天水是伏羲氏的一个诞生地,所以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很想了解一下。

  【解说】华人代表马建忠表示,现场回顾华夏民族古老的历史令人振奋,尤其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这份同根同脉的祭奠感情会传给全球华人。

  【同期】华人代表 马建忠

  参加这样的伏羲大典,回顾我们民族的远古、我们民族的历史,很振奋,但是我想我们今天坚守在这块古老土地上的华夏后代对伏羲的祭奠,会传遍整个全球的华人。

  【解说】据甘肃天水市官网介绍,6月22日至7月5日,网友可通过“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观看公祭伏羲大典,通过击鼓鸣钟、敬献花篮等多种方式进行祭祀祈福活动,并参与“祭伏羲”话题,了解伏羲文化。

  李亚龙 闫姣 甘肃天水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 金城乡村美如画 金城乡村美如画
  •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港台同胞天水祭伏羲 心牵文化传承
2   海峡两岸线上线下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
3   嘉峪关市部署端午节期间乡村旅游工作会
4   嘉峪关市部署食品安全暨创建国家食品安
5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
6   嘉峪关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办理便利化水
7   甘肃省房地产业商会2020年年会在武威召
8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节
9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10   我想每天吃到妈妈做的饭——伊利产业基
11   甘肃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业务培训班在陇
12   下活“就业棋”走好富民路——陇南宕昌
13   陇南康县:分户施策科学改厕8153座
14   乡村旧貌换新颜 宜居家园入画来——陇
15   陇南成县:五措施促中小微企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