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下活“就业棋”走好富民路——陇南宕昌县战疫情发展劳务产业纪实

20-06-23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下活“就业棋”走好富民路——宕昌县战疫情发展劳务产业纪实

  记者 刘国庆 通讯员 杨丽娟

  “我们一家都在新疆打工,由于这次疫情的影响,没办法去新疆。感谢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免费乘坐专列,护送我们回去上班。”宕昌县将台乡青岗村赴新疆务工人员马贵民对政府的惠民之举连声称赞。    

  去冬今春,宕昌县下大力气发展劳务经济,深化劳务协作、组织开展培训、建设扶贫车间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的顺利实施,使劳务经济成为全县农村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县人社局、劳务办建立了全县劳动力信息库,提供“保姆式”服务。开展“订单式”和“一对一”岗前培训、招聘活动,收集务工意愿和出行需求;主动与省外企业对接。同时,通过返乡务工人员组织带动输出一批。实现了从“家门”“车门”到“厂门”“工地”的无缝对接。    

  宕昌县不断优化服务环境,采取“企业+车间+贫困劳动力”等模式,开辟了一条“车间驻村、居家就业、群众脱贫”的路子。    

  哈达铺镇上罗村村民景和菊告诉记者:“我今年61岁了,外出务工也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务工,1个月也能挣1800元。”    

  在战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县上在全面落实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对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标准奖励用工单位,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按照每人5000元标准奖励用工单位。截至5月10日,全县43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复产,复产率达到100%,吸纳劳动力85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06人。    

  针对群众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实际,县人社局、劳务办分组进村入户,全县25乡镇积极配合,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市南区宕昌县就业扶贫”网络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网络招聘活动7期,推荐企业26家(其中青岛23家),提供工种62个,用工需求达2677个,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咨询人数达2800多人次,向青岛6次组织输转1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9人。    

  宕昌县认真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人员服务工作,有计划、分批次对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进行点对点输送。同时,充分利用“甘肃省大就业信息登记系统”,及时准确地将外出务工人员的身体状况、务工时间、出行方式及输出地点等信息统一录入系统,确保人员流通的同时做好跟踪服务。县人社局等部门主动应对疫情影响,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协调各乡镇卫生院对外出务工人员免费健康体检,安排专人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外出申请等有关手续,简化出行手续,方便群众出行,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有序返岗。    

  4月4日10时30分,来自将台、兴化、车拉等乡镇的1111名务工人员在哈达铺火车站坐上了直达新疆乌鲁木齐的专列,这是今年疫情期间,宕昌县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组织的第五批“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复工人员。    

  宕昌县还鼓励动员县内扶贫车间有序复工,针对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开发了3000多个村级服务性岗位,保证就近就业。    

  全县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可能致贫人口),县外务工,年内劳务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的,为劳动力个人一次性奖补1000元;全县有组织输转25人以上赴青岛及东南沿海务工的,每人补助1100元交通费;有组织输转100人以上赴新疆、内蒙古务工的,每人补助200元交通费用;全县劳务中介机构、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年输转贫困务工人员100人以上的,每个劳务中介机构、劳务合作社每输转1人一次性奖励100元;劳务经纪人年输转贫困务工人员50人以上的,每输转1人一次性奖励100元。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集中输转24批77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70人,集中输转务工专列7车次6979人,专厢5次476人,包车7次207人,包机5次133人。全县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返岗就业6.86万人,占年计划任务的75%。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7万人,占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的100%,对有意愿输转贫困劳动力做到了应输尽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剪影
  • 金城乡村美如画 金城乡村美如画
  •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图解|兰州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0-2022年)面向社会征集意见
  •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暖心三天 兰州新区交警用实际行动演绎法与情(图)
  •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兰州地铁时代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让伏羲文化薪火相传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兰州地铁1号线准时便捷的运营服务赢得市民认可
  •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多措并举抓实效 兰州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康县:分户施策科学改厕8153座
2   乡村旧貌换新颜 宜居家园入画来——陇
3   陇南成县:五措施促中小微企业发展
4   陇南武都:电商“618”销售额1304万元
5   张文生任张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6   金昌治沙四十年
7   金昌市表彰“学习强国”高分人员
8   庆阳: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9   定西:推动特约监察员从“幕后”走到“
10   甘肃灵台:过上“圆梦小康”好日子 走
11   巍巍南梁寻初心——红途文旅赴南梁采风
12   甘肃康县城关镇:“旅游+”激发美丽乡
13   白银靖远县税务局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企业
14   白银市人社局“免减缓返补”综合发力稳
15   白银靖远:绘美山水画 建好幸福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