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合黎镇:贫困户踏上“致富路”

20-06-22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大清早,田伏礼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来到羊圈悉心给“宝贝疙瘩”羊儿们加水添料,这已成为他这几年的习惯,看着20多只羊争先恐后地吃着草料,田伏礼脸上洋溢着笑容。

  今年53岁的田伏礼是合黎镇六一村村民,2013年因妻子患有乳腺癌、宫颈癌,一双儿女正在上学,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经本人申请、评议、公示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建档立卡户的身份坚定了田伏礼脱贫致富的信心,他没有被短暂的困难压垮,凭借着大胆创新踏实肯干的决心,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精心帮扶下,在2019年年底摘去了贫困户的帽子。

  起初,如何脱贫成了田伏礼苦思冥想的问题,种植来钱慢,那就搞养殖,但对于没有起步资金和养殖经验的田伏礼来说,又是一个老大难问题。2015年,通过镇村干部的沟通协调,借助精准扶贫专项小额信贷政策,田伏礼贷款购入6只基础母羊,在镇畜牧站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几年的发展,6只羊变成了26只羊,养殖业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年前卖了十几只,卖了七千多块钱,这会羊又准备下羊羔了。”田伏礼高兴地说。

  “幸亏有国家扶贫的好政策,要不老婆的病,也确实没办法治疗。”在田伏礼心中身患疾病的妻子是最牵挂的人,但高额的手术费用,让他望而却步。镇社保中心积极宣传医疗报销相关政策,并为她及时申请大病医疗救助,2015年,妻子手术成功,结束了化疗之路,只需按时吃药就能控制病情,让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想致富只靠小规模养殖是远远不行的,合黎镇六一村党支部及时掌握制种市场需求,主动联系客商,鼓励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制种瓜菜、花卉等订单产业,持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今年,田伏礼种植了1棚三色景和5亩制种花卉,进一步拓宽了经济收入渠道。“温室大棚的能卖个10000元,露地的制种花卉如果打理好的话,平均每亩能卖个5000元左右,收入还是挺不错的。”他说。如今的田伏礼家底子渐渐变厚,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妻子病情逐渐好转,儿子儿媳在兰州打工,女儿学习成绩优异,家庭年总收入达到13万元左右,切切实实让一个贫困户变成了致富能手。

  近年来,合黎镇始终将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心,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降,切实肩负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聚焦贫困户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地帮扶措施,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特色种植业,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聚焦贫困户劳动力技能培训,通过菜单式点课、个性化培训、多频次推送用工信息,确保有输转意愿贫困劳动力实现应输尽输。聚焦冲刺清零,扎实开展危房改造、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安全饮水有保障等冲刺清零行动,全面补齐弱项短板,不断激发发展活力。2019年,全镇84户2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21元,全镇群众正在蹄疾步稳地奔向小康。

  通讯员 张建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4期】炳灵石林:烟云凝瑞胜仙境 【小陇画报·94期】炳灵石林:烟云凝瑞胜仙境
  • 【陇人相·毕业季】学习了!乘风破浪的甘农大学霸小姐姐们好厉害 【陇人相·毕业季】学习了!乘风破浪的甘农大学霸小姐姐们好厉害
  • “人间烟火”中的税务身影 “人间烟火”中的税务身影
  •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梁采风剪影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鸡苗领到家 致富有奔头
2   庄浪:发展中药材 治疗“贫穷伤”
3   会宁土高山乡:挂牌督战 督出脱贫攻坚
4   临泽: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开创“三农
5   肃南:牧民迎来剪毛季 细毛羊换“新装
6   高台合黎镇:贫困户踏上“致富路”
7   金塔:特色林果变身农民“绿色银行”
8   灵台:端午临近 香包上街
9   敦煌肃州镇:千亩拱棚瓜成熟上市
10   会宁:“绣”出今朝巨变新“画卷”
11   临泽新华镇:“小牧草”铺就绿色致富路
12   崆峒:全民护河水长清
13   临泽板桥镇:小小“中国结”展现“大作
14   两当:电商直播带货力助力产业发展
15   金塔:创新方式精准发力招商引资见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