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20-06-22 14: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天水隆重举行

  中国甘肃网天水6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曲车 文/图)陇山含翠,渭水扬波。盛夏的羲皇故里,山川秀美,瓜果飘香。今天上午,备受全球华人关注的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广场隆重举行;同一时刻,2020(庚子)年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也在海峡另一边的台湾地区的新北市同步举行。随着直播信号飞跃千山万水,全球华人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上午9时30分许,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青、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嘉毅等缓步来到伏羲广场出席公祭大典。省政协主席欧阳坚主持公祭大典。

大典现场

  薄云行空,细雨浥尘。今天的伏羲庙内外苍松挺拔,翠柏含绿,旗幡列张,钟鼓和鸣、雅乐绕梁,庄严肃穆。热情好客的天水人民满怀期待,热诚欢迎前来祭拜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世界各地中华儿女。

  9时50分,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宣布公祭大典正式开始。 

  羲皇故里,鼓声威武,钟磬悠扬,全场肃立。34通震天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自治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伏羲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此刻,大家肃穆伫立,共同感悟伟大祖先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

  随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恭读祭文,追思太昊伏羲“肇启文明,泽被八方”的大德伟业,传达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赞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伟大祖国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讲述陇原大地“富民兴陇”的新气象新面貌,号召中华儿女再接再厉,祈佑神州梦圆,龙脉永昌。

  恭读祭文毕。全体行三鞠躬礼。林铎、唐仁健、欧阳坚、马廷礼、李元平、陈青、王嘉毅等出席公祭大典的领导和嘉宾、各界人士代表向伏羲圣像敬献鲜花并鞠躬行礼,祈求中华文明万世永续,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敬献花篮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敬献花篮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敬献花篮

省领导马廷礼、李元平、陈青、王嘉毅敬献花篮

  接着,林铎、唐仁健、欧阳坚、马廷礼、李元平、陈青、王嘉毅等出席公祭大典的领导和嘉宾,缓缓步入伏羲庙,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伏羲圣像。

  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旨在提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为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和力量。为适应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倡导文明祭祀,采取现场祭祖与网络祭祖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现场参祭人数在300名以内,来宾以省内为主,特邀了在甘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全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代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复工复产企业、公祭大典支持单位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公祭大典。现场取消了乐舞告祭环节,停办了伏羲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更多人将通过网上“‘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鲜花、祭拜、祝语,追思始祖功德,祈福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祝愿世界和平安康。这也是公祭伏羲大典举办以来,人们首次通过网络参与公祭活动,旨在通过全民互动的参与形式,让更多的华夏儿女、炎黄子孙,了解伏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宾客依次进入伏羲庙行鞠躬礼、敬献鲜花、瞻仰圣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伟,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建昌,省政府秘书长李志勋,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及武警甘肃省总队参谋长黄洁等参加公祭大典。

  公祭伏羲,功德流芳。崇敬祖先,长乐未央。一位网友把他的感动写在了微信上:“一画开天族运长,肇启文明领炎黄。德惠中华八千载,伏羲开卦福满堂。德率三皇,功先百王。伏羲文化,其道大光。美哉,我中华民族,与天不老;壮哉,我神州华夏,国运恒昌!”

大典现场

大典现场

  公祭伏羲大典活动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

  伏羲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传伏羲诞生于天水,创制了历法、八卦,教人渔猎驯养,倡导男聘女嫁,发明乐器歌谣。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历史。1988年天水市人民政府恢复了历史上的公祭伏羲典礼,此后一年一度的伏羲文化旅游节,成为天水市乃至甘肃对外交流的重要文化品牌。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荣列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4年,两岸首次实现共祭,今年是两岸连续第七年同步祭祀伏羲。

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观看中国甘肃网在线直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