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全民护河水长清

20-06-22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梁璐

  孟夏时节,平凉独流泾河支流颉河水波荡漾,水草丰茂……

  “以前,这附近常有砂场在河道非法采砂,形成的沙坑不仅造成了安全隐患、影响河道行洪,还使沙石裸露,影响了空气质量。2017年底,附近最后一个砂场关闭后,颉河周边的生态环境如今已经大变样了。”崆峒区河道管理站站长冉浩然说。

  河是崆峒的生命线,水是崆峒的生命源。河湖长制是维护河道健康生命、守住城乡一汪清水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崆峒区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里的水、凝聚岸边的人……如今,泾水河畔人人与河结缘,“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景象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八里村保洁员任小玲每周两次沿河道清理垃圾,见证了颉河的“前世今生”,她说:“从前往河边倒污水的、扔垃圾的真不少,现在河长几乎天天巡河、我们也及时清理垃圾,现在村民往河里扔垃圾的越来越少,河水也一天天变得干净了!”

  泾河风光

  沿泾河向东,崆峒区白水镇村级河长张利平每天早上一边巡河,一边在“巡河日记”上做记录。上任五个月后,这位村支书已经一脚深一脚浅地把段堡村的4.5公里河道走了无数遍。“门前的河道,就像是自家的责任田,每天按时去巡查,东西段各三天,农忙时一天巡查两次,看着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澈,河畔一天比一天干净,我心里也觉得敞亮。”他说。

  291名河长、263条河流支沟,层层推进联合治河。让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是崆峒区“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据了解,近年来,该区共开展巡河2.6万人次,推行河湖长制网格化管理模式,配备河道警长17名,聘请巡河网格员369名、社会监督员259名,建立“发现—上报—核实—交办—整改—反馈—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全面统筹水务、环保、林业等部门执法力量,变“分头治水”为“联合治水”。

  天地有大美,民生有期许。从取缔淘汰和升级改造落后产能企业入手,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清理河道河岸垃圾、取缔沿河畜禽养殖场,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了70%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均达到省上标准,泾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实现了100%。泾河流域生物氧化塘及河道修复湿地工程、中水回用工程、林草生态扶贫项目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悉数实施,颉河确权划界工作按期完成,绿色长廊、湿地游园、沿河景观带逐一建成,为泾水河岸织密了一层层绿色屏障。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河长治河。“要将落实河长制和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推进整体环境提升,让辖区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确保全区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四月下旬,崆峒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级总河长、总调度赵小林在深入小芦河开展春季巡河督查工作时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4期】炳灵石林:烟云凝瑞胜仙境 【小陇画报·94期】炳灵石林:烟云凝瑞胜仙境
  • 【陇人相·毕业季】学习了!乘风破浪的甘农大学霸小姐姐们好厉害 【陇人相·毕业季】学习了!乘风破浪的甘农大学霸小姐姐们好厉害
  • “人间烟火”中的税务身影 “人间烟火”中的税务身影
  •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平凉:南山上演“日环食”
  •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2020(庚子)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梁采风剪影 巍巍南梁寻初心——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赴南梁采风剪影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图解|再部署!甘肃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鸡苗领到家 致富有奔头
2   庄浪:发展中药材 治疗“贫穷伤”
3   会宁土高山乡:挂牌督战 督出脱贫攻坚
4   临泽: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开创“三农
5   肃南:牧民迎来剪毛季 细毛羊换“新装
6   高台合黎镇:贫困户踏上“致富路”
7   金塔:特色林果变身农民“绿色银行”
8   灵台:端午临近 香包上街
9   敦煌肃州镇:千亩拱棚瓜成熟上市
10   会宁:“绣”出今朝巨变新“画卷”
11   临泽新华镇:“小牧草”铺就绿色致富路
12   崆峒:全民护河水长清
13   临泽板桥镇:小小“中国结”展现“大作
14   两当:电商直播带货力助力产业发展
15   金塔:创新方式精准发力招商引资见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