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兰州市由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20-06-18 06: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市由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认真梳理教育系统涉黑涉恶线索,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扰乱正常教学的各种行为,依法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截至目前,我市教育系统没有发现涉及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的行为。全市教育系统始终将学校安全稳定作为中心工作抓实抓细,通过实施“五抓五促”举措,推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有力地维护了安全稳定的教育环境,近年来系统内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

  抓制度建设促长效发展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涉及面广,既有来自校园内部的隐患,也有来自校园外部的风险;既有学校监管的范畴,也有家长看护的职责;既有教育部门的义务,也有相关部门的责任。为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职责,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合力,市教育局联合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效开展、责任划分、职责要求、推进举措等做出了详细安排,建立了长效机制,形成了相关部门联动参与、家校配合齐抓共管、教职工全员岗位安全的工作格局,切实架起了关心关爱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连心桥。

  抓责任落实促职责落定

  为切实解决好教育领域涉生涉校安全管理中“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市教育局结合《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原则,出台了《兰州市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负责人在学校安全管理方面承担的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直接责任等进行了明确。同时,为强化学校安全工作的有效推进,《实施办法》规定,市教育局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组织一次安全工作推进会。学校每月召开一次安全部署会,系统上下切实将学校安全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严格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发生。

  抓安全教育促意识强化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安全教育纳入常规教学计划,大力推行3530教育模式,每天进行3分钟安全提示,每周放学前开展5分钟安全警示,节假日放假前组织30分钟安全主题教育,广大学生安全知识进一步丰富。常态化开展防震、防火、防汛、防踩踏、防暴袭等应急演练,进一步强化学生在危机情形下的应急逃生技能。基于“校园贷”、“裸贷”、“校园欺凌霸凌”、“电信诈骗”等邀请司法人员入校开展法治讲座400余场、组织学生赴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参观学习10余次,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提升,没有发生参与“校园贷”、“裸贷”及“校园欺凌霸凌”的现象。

  抓隐患排查促管理成效

  为切实将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数据摸清吃透,教育系统制定了“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督查”的风险隐患排摸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及时限,确保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排除。今年以来,共排摸各类风险隐患384条,已完成整改345条,整改率达到90%。出台《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实施全员安全责任制,对每一位教职工按照工作岗位确定安全职责,每天按照网格化管理范围实施安全巡查,从点到面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坚决避免因人为管理不当导致学生发生人身伤害事件。

  抓周边环境整治促平安校园建设

  以“平安校园”建设为中心,在平安兰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十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出台《兰州市校园安全保护区综合治理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2020年,共开展整治704次,出动警力2624余人,整治乱点78处,清理占道摊点1285个,清理销售“三无”产品、非法出版物等“六乱”683余处,有效地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在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城区学校(3+2)+(3+2)的上下学高峰护学体系,有力地维护了上下学交通秩序,对不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

  校园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础。生命有多重要,安全就有多重要。保护全市广大学生生命安全,是教育部门的一项重大任务,全市教育系统将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切实维护好系统的安全稳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 武威市开展五凉文化普及宣讲活动(图) 武威市开展五凉文化普及宣讲活动(图)
  • 庆阳宁县曹杏搭载电商“顺风车”走四方(图) 庆阳宁县曹杏搭载电商“顺风车”走四方(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 乘动车 拜天地 30对新人参加中式集体婚礼情定兰铁 乘动车 拜天地 30对新人参加中式集体婚礼情定兰铁
  • 图解丨甘肃13市州发布最新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 图解丨甘肃13市州发布最新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多部门联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
2   兰州市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健康
3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
5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
6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换来民心——记
7   冒充外籍军官诱骗老人 “警企”联动成
8   临泽新华镇:就业扶贫车间开辟脱贫增收
9   民乐: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机制改革
10   “三大篮子”沉甸甸 临泽特色正当时
11   礼县:凝聚电商人才力量 精准助力脱贫
12   康县碾坝镇:蔬菜产业助农走上小康路
13   灵台:蔬菜闯出致富路
14   临泽鸭暖镇:“扶贫车间”进村助脱贫
15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