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就业扶贫车间开辟脱贫增收路

20-06-17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连日来,在临泽县新华镇奇苗育农精品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10多名扶贫车间的工人正有序地铲菜、削菜、装车。

  “出去打工,顾不上家;照看老幼,挣不到钱,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为我们解决了这个困惑,现在我和媳妇两个人已经成了扶贫车间固定的工人。”正在装菜的富强村贫困户宋自海说。

  在长庄村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食用菌产业园,工人宋建喜正在从棚内抬运一筐筐刚采摘的香菇。 “我家中只有5亩地,还养着些牛和羊,家里还有80岁的父亲需要赡养,到扶贫车间务工一个月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不仅能照顾家里老人和搞好养殖,同时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谈起现在的变化,长庄村六社贫困户宋建喜乐呵呵的说。

  “现在正是采菇的关键时期,扶贫车间的用工量平均每天30人左右,我们就近吸纳贫困户和一些闲散劳动力,在解决村上富余劳动力务工的同时,很好地解决了我们园区的用工问题,是双赢的合作。”现代丝路寒旱食用菌产业园区经理徐虎说。

  送岗上门、就地上班,扶贫车间架起脱贫新桥梁。同样,在该镇明泉村电商扶贫车间,务工人员正在切块、分拣、包装明泉土猪肉“这几天家里也没啥活干,闲着没事就过来打打工,赚个零花钱。”明泉村贫困户赵兴龙说。

  “2019年,我们扶贫车间带动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品包装加工及明泉鸡、明泉猪养殖,每人每年有近2万元务工收入,去年已全部脱贫。”明泉村兴录农牧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兴录说。

  新华镇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集中富余劳动力,用活用足相关政策,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为目标,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村党支部或能人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成包括食用菌种植、蔬菜产业、电商发展、服装加工、明泉鸡特色养殖等五方面发展的“扶贫车间”5个,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让农村的一些“就业边缘人”变身车间工人,以“造血”代替“输血”,同时,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极大地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技术、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方面培训,提升贫困户生产技术水平和就业能力,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早日脱贫。目前,全镇“扶贫车间”解决了近8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开展五凉文化普及宣讲活动(图) 武威市开展五凉文化普及宣讲活动(图)
  • 庆阳宁县曹杏搭载电商“顺风车”走四方(图) 庆阳宁县曹杏搭载电商“顺风车”走四方(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 乘动车 拜天地 30对新人参加中式集体婚礼情定兰铁 乘动车 拜天地 30对新人参加中式集体婚礼情定兰铁
  • 图解丨甘肃13市州发布最新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 图解丨甘肃13市州发布最新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
  • 甘肃旅游丨关山云海 甘肃旅游丨关山云海
  • 乘滑翔机俯瞰大漠美景 敦煌低空游览受热捧 乘滑翔机俯瞰大漠美景 敦煌低空游览受热捧
  • 丹霞口美食 让你的味蕾 也流光溢彩 丹霞口美食 让你的味蕾 也流光溢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新华镇:就业扶贫车间开辟脱贫增收
2   民乐: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机制改革
3   “三大篮子”沉甸甸 临泽特色正当时
4   礼县:凝聚电商人才力量 精准助力脱贫
5   康县碾坝镇:蔬菜产业助农走上小康路
6   灵台:蔬菜闯出致富路
7   临泽鸭暖镇:“扶贫车间”进村助脱贫
8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9   临泽:提升景区服务功能 营造舒心旅游
10   高台:养殖蜜蜂让贫困户的生活“甜蜜蜜
11   漳县:“小超市”改变“大生活”
12   金塔:直播带货带出“网络扶贫”新路子
13   金塔:“政银企”对接“撑腰”企业发展
14   陇西:21名贫困残疾人“站起来”了
15   会宁:“牛产业”为脱贫再添“牛”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