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20-06-17 10: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俯瞰钱家村

  中国甘肃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近年来,甘肃省临夏县北塬镇紧紧依托北塬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探索“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田园采摘+”新模式,将该镇钱家村打造成全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为当地群众探索出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提起临夏县北塬镇的钱家村,虽然在临夏市“5公里圈”内,但在2013年以前,人们会说那里没什么可以看的,就是一片荒滩边坡地,交通极为不便。如今的钱家村今非昔比,村里亭台错落、曲径通幽,沿途绿树成荫,村内白墙青瓦,农家乐的美食也极具吸引力,被誉为“临夏县的八坊十三巷”。不久前,钱家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正在申报国家旅游重点村。

  自2013年以来,临夏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决策,利用北塬塬头面朝州政府所在地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投资3440万元修建了塬头观光路,并结合沿线生态环境治理,又投资3000万元整治坡台坡面,建成防护栏杆7公里、观景亭台14座、文化广场2处、游览步道6.5公里、文化长廊34间、亭式公厕2座、停车场3处,安装古典路灯400盏、星光灯1000盏,初步形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生活于一体的城郊型生态旅游区,整体面貌大幅改观,夜景令人赏心悦目。

钱家村一隅

  记者采访获悉,为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钱家村游玩,北塬镇积极打造精品星级农家乐,目前已建成古榆山庄等北塬人家系列农家乐24家,休闲啤酒广场11处;投资1200万元,占地4700多平方米的丝路明珠旅游休闲文化展示馆极大地提升了餐饮接待档次。目前,钱家村年观光旅游人数突破30万人次,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超过3万多人次,收益达240万元,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同时,钱家村通过招商引资,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了恐龙主题公园和西北首家5D玻璃吊桥,使钱家村不仅有观光、休闲的地方,还有游乐场所,实现了集观光旅游、田园采摘、休闲娱乐和农家美食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北塬人家农家乐负责人马尚涛说:“观光路从新建到兴旺,我们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在政府的鼓励下,我们开了农家乐,从刚开始到现在生意一直挺好,我们长期雇员周边群众八人左右,月工资2500-3000元。今年我们贷了15万元的产业扶持贷款,准备把规模再做大一些,带能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钱家村夜景

  近年来,钱家村主动抢抓农村“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好机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田园采摘、休闲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努力把北塬塬头打造成了“塬上塬下一体化”建设的核心区和临夏市周边居民的休闲区,争创全方位、立体式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谈到今后的发展规划,北塬镇党委副书记、钱家村第一书记张东海说:“钱家村是北塬镇经济发展最快,基础设施条件最好的村之一,我们利用观光路绿化亮化工程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打造乡村旅游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胆探索和创新,争取创建全国旅游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打牢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