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脱贫攻坚(图)

20-06-09 17: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伴随着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地开展,旅游带户、旅游带村、旅游促业的良好态势已经在甘肃省临夏县多个乡镇、多村农户、多个行业中显现出来,旅游扶贫已经成为临夏县全域旅游发展唱响的一出“大戏”。近日,记者前往临夏县漠泥沟乡台塔村,探访旅游+扶贫给这里的群众带来的可喜变化。

  漠泥沟乡台塔村,位于临夏县的西南端,这里群山环绕,村庄坐落在山脚下,树木郁郁葱葱,远处是一望无际的绿草地,蓝天、白云、绿草,风景美如画,田园风光无限好,优美的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休闲游玩。

临夏县漠泥沟乡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今年以来,漠泥沟乡借助文旅项目支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区位优势和贫困户发展意愿,在环境优美、山清水秀的区域集中投入36万元资金,对12户有强烈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对自家房屋和庭院进行改造和提升,并以此打造了以山清水秀漠泥沟为特色的乡村农家院。主要以散养草膘山羊、高原牦牛肉、特色草鸡、山间野菜、时令山货等天然绿色农副产品为特色的农家饭食,让过往游客在游玩的同时,也品尝到正宗的农家饭。

  “今天我们经朋友介绍,来临夏县漠泥沟体验乡村旅游的风景,这里的风景相当的漂亮,中午我们在村庄里面的农家乐吃了中午饭,这里的饭菜很可口,好多菜都是我们平时在桌面上吃不到的野菜,有些菜名我都叫不上,但却非常好吃。”前来这里游玩的临夏市游客蒋华说。

  马麦来牙是漠泥沟乡台塔村十二社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儿子和儿媳在江西南昌开饭馆,他和丈夫马义忠在家照顾两个孙子,自从农家乐项目开展以后,她家积极响应乡党委和帮扶干部的动员,也开了一家农家院。马麦来牙高兴地说:“国家扶持的农家院特别好,我的孩子和儿媳在外面开饭馆挣钱,我们两口子在家开农家院,鸡是我自己家养的,菜是我自己家里种的,野菜是我从山里挖来的,客人来了我做菜招呼客人,客人不来的话我在家带孙子种地,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漠泥沟乡的农家乐

  记者在采访中解到,目前正值旅游旺季,平均每户院子每天接待游客2到3桌,每桌平均消费200到300元,除去成本,每户人家每天能收入100到200元。

  “这几年的扶贫工作中,我发现部分居家妇女有创业的意愿,和乡村干部多次与群众商议探讨,现在这里自然环境优美,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及时调整扶贫思路,紧紧抓住这里的群众有牛肉拉面的经营基础,争取文旅局项目,扶持12户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开办农家院,现在他们自己种的菜、养的鸡、甚至是山里的野菜,都变成他们的经济收入。”台塔村帮扶干部、县妇联副主席马建丽说。

  漠泥沟乡分管旅游工作的干部马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漠泥沟乡党委、乡政府依托当地的地域条件优势和农民的发展意愿,大力发展了一批农家院项目,通过打造农家院,对群众的增收致富和全乡旅游产业的提升有了比较积极的推动作用。

  漠泥沟乡乡村旅游的兴起,不仅带富了开办农家院的村民,也带动了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积极性。该乡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助推群众增收的同时,也按照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严把环保关,在文旅部门的支持下,继续探索旅游扶贫带动机制,把漠泥沟乡打造成全县的特色旅游品牌,帮助群众实现致富梦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