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20-06-16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与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虽相隔万里,却因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临夏县抢抓东西协作对口帮扶机遇,积极引进厦门市优势企业,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和人才,大胆创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产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搭上了东西协作的“快车”,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高原夏菜,是利用西北地区高原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在高海拔地区生产的优质蔬菜,临夏县位于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具有种植高原夏菜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

  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基地种植、基地养殖、蔬菜批发、肉类加工等业务的现代化大型食品企业。今年3月,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在临夏县北塬园区租下3815亩的10年期蔬菜种植土地,注册成立“甘肃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先锋乡、安家坡乡、桥寺乡流转土地,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高原夏菜,让当地的农户也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种自己的夏菜、经营自己的商品,从中得到进一步的收益。

  厦门市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成说:“经过前期的调研,我们发现临夏县日照时间长,土地连片,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种植业的发展,刚好弥补厦门夏季蔬菜的空缺。来这边发展高原夏菜,能够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当地种植业的发展。”

  “通过东西协作的互动,我们积极的寻找厦门有销售途径、有种植经验的企业到临夏县考察投资,我们找到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在蔬菜育种、种植、施肥、采摘等方面指导合作社和农户。3月份,我们在临夏县注册了一家包装公司,目前正在抓紧征地建厂,让夏菜跟包装有机结合,实现产业链帮扶。”临夏县委常委、副县长苏智锋说。

  近日,记者来到在甘肃成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长势喜人的高原夏菜即将迎来收获季,先锋乡徐马村六社村民唐尕兰在和工友们在珍珠油杏地忙着除草。记者与唐尕兰交谈得知,她家里有9口人,丈夫、两个儿子、儿媳都在兰州打工,家里的一部分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送完孙子上学后她便到家门口的甘肃成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工。

  “儿子儿媳妇们都去打工了,家里只有我和小孙子,平时也挺闲的,现在成伯公司也在招工,我来这里干点农活,挣点零用钱,贴补家用,这里的活不是很辛苦,平时都是割草、打药、施肥,一天能挣到80-90块钱。”唐尕兰高兴地对记者说。

  和唐尕兰一样,安家坡乡史娄村新东社村民张霞也在甘肃成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她告诉记者:“大女儿在河南上大学,小女儿在安家坡中学读九年级,家里的经济负担比较重。为了能帮助丈夫减轻负担,她跟村上的姐妹一起到这里务工,每天的工资是80元,挣钱顾家两不误,很不错。”

  近年来,临夏县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田间地头设立扶贫车间,由企业派出技术人员在育种、种植技术、施肥节点等环节进行指导,通过企业自己种、带动农民种,促进农业向产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通过“授之以渔”,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我们公司在临夏县主要种植娃娃菜、西生菜、莴笋、西兰花、绿梗菜,也引进了一些新的品种,比如珍珠油杏、甘杏等,预计10天后我们的球生菜就能发往厦门了,接下来的菜将陆陆续续在7月初上市。”甘肃成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秋香说。

  据介绍,甘肃成伯农业科技公司将用二至三年的时间,全力打造东西协作高原夏菜示范基地,通过产销对接、产地直销的方式,拓宽蔬菜销售渠道,提高种植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就地解决劳动力就业数万人以上,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把这里发展成为厦门在西部的“菜篮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