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马莲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脱贫致富搭快车

20-06-16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炎炎夏日,笔者驱车来到迷坝乡马莲村,沿着村内道路放眼到河边,一个个香菇大棚整齐排列,一户户院落干净整洁,眼前这个备受省内外媒体关注的远近闻名的产业村正像个年轻小伙,身强力壮、朝气蓬勃、干劲十足……

  据记笔者了解,这些大棚正是当地村民王玉花所建,她向来访记者介绍到:“七年前,我和娃他爸做点小生意,来回在汉中和康县跑货车,也挣不了几个钱,人也累,有一次我们经过略阳的时候,看见菇农们在大框大框的采摘香菇,于是就想着我们这边气候也同他们差不多,是不是我们也可以种植啊,就这样我们在13年种了10000袋香菇,想着先试一下,好的话我们就继续种,没想到收益还不错,于是,14年就注册了康县同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经过一年运营,当看到王玉花逐渐鼓起来的腰包,周边40多个村民也纷纷参加入股,此时,王玉花内心更加坚定了助推贫困户们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信心。

  “人一多,管理上也就比较麻烦一点,刚开始的几个棚慢慢发展到了25个,遇上摘香菇的时间,村上供娃上学的妇女就帮忙来摘,这样她们既把娃看了还能挣点钱。八、九个人摘一轮刚摘完,第二茬又长了出来,又要接着继续摘,时常忙的连口热饭都吃不上……一天摘2000多斤香菇的话就能收入3000多元。”说起这些创业艰辛眼圈湿润的王玉花让记者又感动又佩服。

  农村要发展,必须有强的带头人。2016年依托政府的电商扶贫项目,专门派了该村产业大户去培训,掌握技术,增加人脉,同时趁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的东风,王玉花还打算依山就势扩建大棚。据介绍现在合作社已经有60多人,辐射了周边两个邻村,带动贫困户12户,户均增收5000元;2019年线上线下销售额就达到了80多万元。

  据笔者了解,马莲村的能人大户还有很多,像开办同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段淑英,主要以种植香菇、中药材为主,目前年产值25万元,带动贫困户48户,户均增收4000元。

  除了王玉花、段淑英这样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外,村上的农户个个都没闲着,全村183户常住人口,种植天麻农户就达到160户,种植柴胡400多亩。

  “马莲村现在产业发展已经真正实现了多样产业,遍地开花的趋势,全村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和优质的肥沃土地,以及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倾斜,以“党建+合作社+贫困户”为主,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联动”的发展模式,努力发展本地特色产业。随着路、水、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如今的马莲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巨大改善,同时也奠定了发展富民产业的基石。现在农户们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是越来越足!”担任迷坝乡综治办副主任又是马莲村驻村干部李耀文对笔者介绍到。

  近年来,康县迷坝乡马莲村积极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 甘肃省举行全省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销毁毒品大会 集中销毁毒品1.3吨(图) 甘肃省举行全省禁毒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销毁毒品大会 集中销毁毒品1.3吨(图)
  • 余建在调研兰州海关缉私工作时强调:深化务实协作 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 余建在调研兰州海关缉私工作时强调:深化务实协作 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
  • 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圆满召开(图) 兰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圆满召开(图)
  • 《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施行 老人患病住院子女应有陪护假 《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施行 老人患病住院子女应有陪护假
  •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实现脱贫到振兴的华丽转变
2   会宁土门岘镇;发展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
3   康县王坝镇: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4   瓜州:加强林木管护 建设“戈壁绿城”
5   康县: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6   武都:加快村组道路建设 打通“最后一
7   瓜州:紫花“黄金草” 绿色产业有“钱
8   徽县:苗木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22亿元
9   康县马莲村:因地制宜兴产业 脱贫致富
10   崆峒:改善人居环境 这个村子不一样
11   肃南:点亮“四盏灯”照亮脱贫攻坚路
12   临泽新华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
13   康县:特色农产品体验店落户青岛受青睐
14   武都:中蜂产业为贫困户酿造甜蜜生活
15   肃北:反邪教宣传进牧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