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7月1日施行 老人患病住院子女应有陪护假

20-06-16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老人患病住院,子女一边上班一边陪护吃不消怎么办?在城里帮子女照顾孩子的“老漂”一族养老权益又该如何维护?随着今年7月1日《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正式施行,包括子女陪床假、“老漂”一族养老话题在内的诸多问题在甘肃将得到规范。

  6月16日上午,在甘肃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新农表示,截止2019年底,甘肃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为446.1万人,占总人口的16.9%,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同时,现代社会家庭呈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致使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这都迫切需要健全养老服务保障政策法规体系。

  2020年4月1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为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奠定了法律基础。

甘肃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新农发布相关新闻

  文新农表示,《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很好地结合了甘肃省的特点,出台的相关条文“对症下药”,将解决了一些实际生活中的养老难题。比如,针对独生子女陪护老人难的问题,《条例》明确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陪护假。比如,针对越来越多老人跟随子女来到同一座城市帮忙照顾孩子,《条例》明确外埠老年人到本省范围内子女所在城市与子女共同生活的,在户口安置、医保结算、公共交通等方面给予便利和优惠。

  同时,针对老年护理机构待遇低,留不住人的情况,《条例》明确,普通高校毕业生在省内养老机构签订五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且服务满一年以上,对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或申请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给予逐年代偿返还资助,并鼓励建立养老护理人员岗位补贴制度。

  记者了解到,《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在医养结合、临终关怀、养老设施建设方面也明确了相关权责。比如《条例》明确加强安宁疗护病房、安宁疗护中心建设,为老年临终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照护和人文关怀服务。对于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相关扶持政策,而新建小区配建养老设施也已写入《条例》之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乡:创业担保贷款“贷”领群众创业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乡:创业担保贷款“贷”领群众创业致富(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来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来
  •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我想给别人带来力量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我想给别人带来力量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图)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图)
  •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2   民勤生态镇探"农旅融合" 农民"卖"风景
3   甘肃14市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发布
4   国社陇一周|生态保护为陇原“增值”
5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6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
8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带贫能力 天
10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
12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
13   会宁:实现脱贫到振兴的华丽转变
14   会宁土门岘镇;发展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
15   康县王坝镇: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