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古浪:富民新村开启产业富民新生活

20-06-15 1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本网记者 李红军

  宽敞明亮的崭新民宅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接着每家每户,医院、学校、广场、幼儿园、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障着群众的生活所需,集中建设的种植区、养殖区里人头攒动……这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谁能想到,40年前的这里还是一片荒漠,为数不多的老居民纷纷被“南下”的腾格里沙漠赶往了祁连山区。

  为了彻底改变“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窘境,从2012年开始,古浪县持续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先后建成富民新村等12个移民新村和1个生态移民小城镇,共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11个乡镇73个贫困村群众6.24万人,实现了新堡、干城、横梁3个乡镇整乡搬迁,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记者采访获悉,富民新村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竣工并开始搬迁入住,目前已搬迁安置南部高深山区干城、横梁、新堡等8 个乡镇移民1379户45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5户3736人。村内有完全小学1所,幼儿园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6所。

古浪县干城乡党委书记朱培龙富民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搬迁到富民新村以后,养殖暖棚和日光温室蔬菜大棚成了老百姓发展生产的主阵地。”古浪县干城乡党委书记朱培龙说,按照“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富民新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目前,富民新村累计建成养殖暖棚1812座,羊存栏2.18万只,牛存栏1645头。

  “2019年出栏肉牛2800 头,出栏肉羊 3 万多只,基础母羊存栏 1000只,为贫困群众分红 117 万元,带动 585 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富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堂说。

富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堂

  设施蔬菜种植方面,2019年富民新村投资1610万元,为230户贫困户建成“土墙+钢架”日光温室230座,目前,已全部定植生产,棚均生产优质蔬菜4.2吨,产值达到2 万元以上。

  张延堂介绍,2020年富民新村计划建成沙漠桃、山楂、树莓、桑葚、梨等经济林果示范基地400亩、高效作物种植5500亩(其中辣根2000亩,大葱500亩,沙窝萝卜300 亩,板蓝根500亩,粮改饲2000亩,油沙豆200亩),完成云朵玫瑰种植300亩,进一步夯实全村群众脱贫致富产业基础。

  “伴随着产业的完善与壮大,以及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向好,富民新村的居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必然如村内的道路一样,宽敞平坦。”朱培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西北师大开班(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乡:创业担保贷款“贷”领群众创业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乡:创业担保贷款“贷”领群众创业致富(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来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来
  •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我想给别人带来力量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我想给别人带来力量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搭”东西协作快车 “结”产业扶贫硕果(图)
  •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图)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0.07亿元(图)
  •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好消息!天祝被命名为“中国高原走马之乡”
  •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搬出”幸福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2   民勤生态镇探"农旅融合" 农民"卖"风景
3   甘肃14市5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发布
4   国社陇一周|生态保护为陇原“增值”
5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6   甘肃省景泰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漫路
8   笑脸话兰州经验(12)|精致兰州“绣”出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升带贫能力 天
10   【陇人相】乘风破浪的花房小姐姐向羽: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
12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已累计
13   会宁:实现脱贫到振兴的华丽转变
14   会宁土门岘镇;发展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
15   康县王坝镇:药材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