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20-06-18 06: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由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撑的碳离子治疗系统,已在武威肿瘤医院进入临床应用。这项重大科研成果和技术研发积累的转化应用,成为解决重点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成功案例,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今天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单位向媒体通报了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离子治疗系统研发进程及其产业化。

  通报中说,中科院近物所研发的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示范装置于2014年4月开始安装,次年底引出碳离子束。2019年2月完成46例受试者的临床试验治疗,治疗后90天的随访结果显示临床治疗效果显著,46例受试者中1例完全缓解,10例部分缓解,35例疾病稳定、无疾病进展;受试者无3级以上不良反应,证明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符合国家标准。当年9月29日,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11月29日,国家卫健委批准武威肿瘤医院配置该碳离子治疗系统产品。

  碳离子治疗技术是目前国际医学界公认的理想肿瘤治疗手段之一。中科院院士赵红卫介绍,中科院近物所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重离子治疗研究,碳离子治疗系统对专业人才要求高、需求大。下一步将以中科院近物所的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甘肃武威肿瘤医院和兰州重离子医院的示范装置为实训基地,联合国际同类机构培养专业人才,带动新兴学科发展。 

  省科技厅介绍,碳离子治疗系统是中科院和我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项目的代表。鉴于重离子治疗技术的先进性、知识产权自主性,以及该技术产业化后带动加速器、核探测、诊疗等相关设备加工制造的市场需求,重离子治疗相关产业发展可为甘肃经济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据了解,武威肿瘤医院已于今年3月26日正式使用碳离子治疗系统接诊病人,目前有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正在那里接受治疗或等待治疗。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示范装置也已安装完成,预计今年底开启临床试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市开展五凉文化普及宣讲活动(图) 武威市开展五凉文化普及宣讲活动(图)
  • 庆阳宁县曹杏搭载电商“顺风车”走四方(图) 庆阳宁县曹杏搭载电商“顺风车”走四方(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钱家村:以乡村旅游为依托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图)
  • 乘动车 拜天地 30对新人参加中式集体婚礼情定兰铁 乘动车 拜天地 30对新人参加中式集体婚礼情定兰铁
  • 图解丨甘肃13市州发布最新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 图解丨甘肃13市州发布最新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
  • 甘肃旅游丨关山云海 甘肃旅游丨关山云海
  • 乘滑翔机俯瞰大漠美景 敦煌低空游览受热捧 乘滑翔机俯瞰大漠美景 敦煌低空游览受热捧
  • 丹霞口美食 让你的味蕾 也流光溢彩 丹霞口美食 让你的味蕾 也流光溢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真心换来民心——记
2   冒充外籍军官诱骗老人 “警企”联动成
3   临泽新华镇:就业扶贫车间开辟脱贫增收
4   民乐: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机制改革
5   “三大篮子”沉甸甸 临泽特色正当时
6   礼县:凝聚电商人才力量 精准助力脱贫
7   康县碾坝镇:蔬菜产业助农走上小康路
8   灵台:蔬菜闯出致富路
9   临泽鸭暖镇:“扶贫车间”进村助脱贫
10   临泽: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11   临泽:提升景区服务功能 营造舒心旅游
12   高台:养殖蜜蜂让贫困户的生活“甜蜜蜜
13   漳县:“小超市”改变“大生活”
14   金塔:直播带货带出“网络扶贫”新路子
15   金塔:“政银企”对接“撑腰”企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