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天水

天水秦安:推行果树认购 助力农户增收

18-08-06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秦安:推行果树认购助力农户增收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又到瓜果飘香时,七八月的秦安是属于蜜桃的。走进秦安县刘坪镇万亩桃园,桃林茂密,蜜桃芬芳。

  在刘坪镇秦洼村见到果农孙喜贵的时候,他正忙着给桃子解袋。“县里开展的果树认购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桃子还没成熟,钱已经到手了,我们就能更加安心地管护果树了,更不用自己拉到市场卖,省时又省力。”孙喜贵笑着说。

  开展果树认购活动,是秦安县探索解决农民卖果难,开辟果品销售新渠道,提高果农经济增长点的一次创新尝试。

  “以前苹果需要经过采摘、储藏、转运才进行销售,不仅增加成本,而且因销售时间过长果品易受损。比如花牛苹果在4月以后,容易有‘心腐病’,果心变黑了,果子就卖不出去,大量果农即使丰产也不能增收。”秦安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员工谢君强说,“桃子就更不用说了,不易储存,销售周期短,果农自己和市场打交道,因为无法掌握市场需求,很容易出现卖不到好价钱或者卖不出去放坏的情况。”

  为打破丰产不丰收的怪圈,秦安县搭建县域电商孵化器平台,运用互联网解决农民卖果难问题。2016年4月,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智慧秦安”和“秦安县电子商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发起“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甘肃秦安果树认购活动”,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许多消费者开始通过网络认购果树。

  “传统销售方式为了延长存储时间,果子七八分成熟的时候就被采摘。而客户通过网络提前认购果树,果农可以按照客户需求进行私人定制式生产,就可以在果子完全成熟后再采收,让客户吃到最优质的果子,使秦安蜜桃美誉度和口碑都得到更好的体现。”谢君强说。

  果树认购广受欢迎的原因还有很多。消费者不再是单纯买桃子、苹果,合作社还会给果树挂上带有认购者姓名、果树品种、认购日期等信息的牌子,平时会通过微信传送实时照片等方式,让消费者了解果树生长情况。而消费者可以到果园看望自己的果树,体验田园生活和劳动的乐趣。果实成熟前,合作社会及时通知消费者前来自摘。如不能亲自采摘,合作社会按照其要求采摘并通过快递送达。

  自2016年秦安县推行果树认购活动以来,孙喜贵就加入其中。“我家有13亩桃树,每年收入六七万元,加入果树认购后,梦源果业给的价钱比市场高,我比以前增收万元以上呢。”

  果树认购,合作社、企业是搭建果农和市场间桥梁的关键,孙喜贵口中的梦源果业正是如此。“我们与果农合作有两种方式,一是加入我们的合作社,二是和果农签约。目前,合作社带动了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大约100户果农签了约。”天水梦源果业有限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张烽说。

  和孙喜贵同样受益于果树认购的,还有刘坪镇杨家大湾村3组贫困户杨维中。“加入果树认购以后,我每年能增收约20%。去年,华园果业给的最高价钱,比市场要高0.8元呢。今年,我已经拿到5000元的订金了。”杨维中说,“去年我们村里参加果树认购的人多,华园果业还给每家每户奖励了化肥、尿素。”

  “除了引导贫困户参与到果树认购活动中,我们在用工方面也倾向贫困户,目前在华园打工的约有70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天水华园果业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江涛说。

  经过3年发展,秦安县的果树认购活动影响渐深渐远。“今年4月,奥运冠军马琳到秦安参加了果树认购活动。5月份,我们的对口帮扶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也来进行果树认购,认领了500棵左右的果树。”电商中心谢君强说。

  截至目前,秦安县累计认购果树18万棵,实现销售金额5000多万元,仅此一项,果农人均收益增加600元。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