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18-08-06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讲述人:赵澎涛,书法家,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保存在甘肃洮岷地区的明代服饰

兰州老城墙

河西走廊的明长城

  一段传奇,在拂去岁月的尘埃后,才能让我们看到它最为绚丽的一幕。

  600多年前,朱元璋北伐,明军为收复甘肃,先后发动多次战役,其中著名的有沈儿峪之战、庆阳攻城战、兰州守卫战等。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这段数百年前的往事。

  惨烈的庆阳会战

  在历史上的北伐中,唯有明军以南伐北,势如破竹,即便攻占元大都,也没有费多大气力。但是,在收取甘肃时,遭遇空前惨烈的战斗。可以说,明军北伐以后,最惨烈的战斗就发生在甘肃庆阳。

  朱元璋是一个雄才大略的人物,他对明军北伐有着非常完整的规划。吴元年(1367年)十月甲子,朱元璋令大将徐达率军北取中原。他对徐达等说了一段慷慨激昂的话。《明史纪事本末》中说:……元之将亡,其机在此。朱元璋再问:“计将何如?”常遇春回答说,今南方已定,兵力有余,直捣元大都,以我百战之师,敌彼久疲之卒,可挺竿而胜也。不过朱元璋并不赞同常遇春的猛将打法。他采取先外围,后大都的策略。

  直到第二年七月,潼关以东平定后,才直接攻击元大都。不过,元大都之战,元军抵抗非常微弱。徐达率军抵达通州时,元顺帝已经北行,其实就是跑了。明军到大都齐化门,将士填壕蹬城而入。明军攻克大都后,随即略定晋秦。

  此时,甘肃境内的元军残部,分别据守庆阳、临洮等地。相对而言,临洮弱、庆阳强,徐达制定了先打临洮,再攻庆阳的方略。明军分两路入甘,不久攻克定西,冯胜率一队人马取临洮;顾时、戴德率领一路进攻兰州。

  此时,明军士气正旺,轻松攻取兰州。明军攻占兰州后,立即发动了庆阳会战。有人说,庆阳会战是明军北伐后最惨烈的一战。

  此时,元庆阳守将是张思道、张良臣,这都是久经沙场的悍将。尤其张良臣骁勇善战,素有“小平章”之称。其兵精悍,养子七人皆善战,军中有传言:“不怕金牌张,惟怕七条枪”。可见,张良臣所部战斗力不一般。

  徐达率兵攻克平凉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庆阳。不攻克庆阳,徐达的侧翼就时刻受元军的袭扰,不能久持。徐达命费聚守平凉,费聚后来被封为平凉侯。

  徐达先礼后兵,派遣指挥张焕率骑兵前往庆阳侦察巡视。谁知,张良臣很狡猾,竟然利用诈降,抓获了张焕,然后坚决固守庆阳。于是,徐达调各路悍将围攻庆阳。元朝柱石王保保也使出绝招,抓了张思道,逼迫他弟弟张良臣同明军死战。徐达随即派兵分道攻取会州、萧关等地,扫清外围。

  此时,双方都抱着歼灭对方的想法。张良臣依仗庆阳的地势很是嚣张。明军名将汇集庆阳外围,冯胜、汤和等率部赶到,俞通源、顾实(时)、傅友德、陈德率部四面围攻庆阳。

  北元政权也调集各路大军,参加对庆阳的争夺。八月,元将贺宗哲率兵攻凤翔,增援庆阳;北方的孔兴、脱列伯也受命围攻大同,以牵制明军。王保保部将韩扎儿攻陷原州(今甘肃镇原县)、泾州(今甘肃泾川县)。

  明军驻扎在原州的指挥陈寿战死。情况危急,徐达和冯胜、傅友德商议,决定固守要冲驿马关。结果,当夜传来消息,泾州失守,守将丁千户退守灵台。为确保驿马关不失,冯胜率军逼近元军,向韩扎儿部主动发起攻击。谁知,韩扎儿却跑了。也就在同时,接替常遇春的李文忠,在率军前来会攻庆阳的途中,听到元军围攻大同的消息。李文忠只能先解大同之围,大败围攻元军,彻底断了元主南顾之意。

  击败元军援军后,庆阳已经成为孤城。孤城不守,张良臣东、西两门出战,均被击败。他登上城头喊话投降,被拒绝。庆阳城被围已久,外援不至,内无粮草外无救兵,城里军民无以可食。

  最后,张良臣部将姚晖、熊左丞、胡知院等开门纳降。张良臣父子投井殉节未果,被明军牵出斩首。明军遂以都督佥事陈德守庆阳,以冯胜驻庆阳节制诸军。

  庆阳会战一举歼灭元军在西北的机动兵力,为收复甘肃奠定了基础。

  差一点兰州城就被攻破

  按理说,这时明军应该全力西进。由于徐达等人赶回参加常遇春葬礼的缘故,明军处于守势,甘肃战事由冯胜负责。冯胜对阵王保保,还是力有不逮。后来,他还在王保保手下吃过大亏。从太原率领18骑逃到西北的王保保,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后,势力大增,部众达到十余万。乘此机会,王保保大举反攻。

  兰州自然首当其冲。王保保率军过黄河后,不仅将兰州城团团围住,而且在兰州黄河北和东岗附近修建了两座城堡,后来人们把它们叫做王保保城。王保保很有谋略,但明军也是征战多年的精锐。明军守卫兰州经历三个关口。

  起初,王保保想突袭兰州,结果却被明军看穿了。王保保是朱元璋称赞过的奇男子,他策略也与众不同。王保保计划夜袭兰州,趁着夜色登城。

  守卫兰州的明军将领是张温,看穿了王保保的把戏,打了一个反击。原来,张温利用王保保军初到兰州城下,不了解虚实的情况,也利用夜晚成功突袭。获胜后,明军士气大涨,依城据守。

  王保保无奈,只能围困,准备围点打援。果然,王保保的计划实现了。听到兰州被围,驻扎在陇西的鹰扬卫指挥使余光率军救援,行军到距离兰州不远的马兰滩,遭遇埋伏,余光兵败被俘。不过,余光也是硬汉子。王保保说,只要余光到兰州城下,按照他们规定的内容喊话,就能保命。谁知,余光被押到兰州城下后,却大喊,“我被他们抓了,你们要坚守城池,徐总兵(徐达)率大军很快就到了。”

  这下,王保保就难攻兰州了。

  三攻甘肃奠定今日气象

  王保保的希望破灭了。余光也被杀了。当夜,王保保依旧打起了夜袭夺城的主意。他选拔军中精锐,利用夜色掩护,逼近兰州城下,而这时负责防守这段城墙的朱千户却喝醉了。幸运的是,明军巡逻队发现了夜袭者。兰州城躲过一劫。

  战后,张温要杀喝醉的朱千户,谁知却被人阻拦了。这人说,当场杀了朱千户,是执行军法,而事后再杀就没有理由了。张温听此言,果然有理。后来,张温被升为都督。

  洪武三年三月,徐达率领十万大军,出安定州(今定西),再次进攻甘肃。夏四月,徐达抵达平西(地名),王保保只好采取守势,后撤到车道岘(今车道岭一带)。徐达进占沈儿峪口。随后的沈儿峪大战中,徐达指挥明军全线出击,激战一天后王保保溃败,十几位元军高级将领被明军俘获,八万多元军投降。王保保只带着老婆过黄河从宁夏逃往漠北。

  被围了四个月之久的兰州城也解围了。后来,邓愈等人率军西进河西走廊,直抵额济纳的黑城等地。

  明军三攻甘肃,才逐渐平定甘肃的战乱,也为今天甘肃的版图打下了基础。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

精彩推荐

  • 敦煌佛学书画院设立研习基地 开展研学活动“画”说敦煌 敦煌佛学书画院设立研习基地 开展研学活动“画”说敦煌
  • 2018全国桃产业发展交流会闭幕 2018全国桃产业发展交流会闭幕
  •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秦安县第三届蜜桃鉴评会举办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秦安县第三届蜜桃鉴评会举办
  •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