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18-08-06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见习)

【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 文/图

  600多只蜂箱,1000多个日夜,一脸笑意的张小艳说:“我们这里的蜂蜜就是比别地的甜,还有种百花的香味”,在康县竹园村的养蜂人中,她年纪虽不大,却拥有最多蜂箱。

  在村里,她是重返乡村的年轻人,更是深山里致富的“模范带头人”。

  一

  从康县一路驱车,途经数个村落,在曲折狭窄的盘山路上行驶近1个小时,才能抵达隐身山林间的竹园村。

  看着漫山的翠绿,更加吸引目光的是山脚下一个个摆着的蜂箱。这可是张小艳的“宝箱”,现有200多个。

  竹园村,位于康县白杨乡东南面,是一个自然村,张小艳就出生在这里。长大后,张小艳和村里的许多年轻人一样,离开村子,在外务工。

  可一段时间之后,她又回到村里,开始和土蜂为伴。谈及回村的原因,张小艳笑着说:“这几年我虽然在外面,但是逢年过节也会回家,我亲眼看着我的家乡山越来越绿,花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我就想回家了。再加上,我小的时候父亲就会养蜂,已经养了二十多年了,我也想继承他做过的事情。”

  就这样,张小艳辞去工作,踏上了归家的路。

  很快,这个年轻的姑娘就成立了谷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一步步发展自己的“甜蜜事业”。

  

  几年过去了,张小艳已经拥有600多个蜂箱了,今年刚卖出去300多个,剩下的张小艳还要再养养,她觉得还不是时候,“我们卖的蜂蜜一定要保证品质,要讲诚信,这样才算是真正的没有浪费竹园村的百花蜜。”除了诚信外,让张小艳的蜂蜜品质得到保障的是这里大自然的味道。

  农药污染少,植被良好,蜜源丰富,是产出纯天然味道百花蜜的关键。

  竹园村,几乎没有农药。这里区域内水热条件好,气候光照俱佳,花源丰富,具备主要蜜源和零星蜜源兼得的天然优势。

  “这几年,我们当地的林业和环保部门对环境保护很重视,村里的山林分片区给村民管理,不能乱砍乱伐,还会定期巡查,我们这里每个月都有好几种花开放,很久以前就有人养殖土蜂了,土蜂养殖历史悠久而且占有一定的市场。”竹园村村支书陈建军介绍到。

  

  当蜜蜂越来越多,蜂箱越来越多的时候,张小艳就开始琢磨,怎样才能够让更多的人依靠蜂蜜过上自己的“甜蜜”日子。

  近年来,竹园村随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惠民利民优惠政策的倾斜,趁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机遇,老百姓积极培育发展土蜂养殖、食用菌栽植等特色产业,涌现出一批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模范带头人。

  张小燕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从小生活在这里,我也想着让父老乡亲都能富起来,我就开始带动他们养蜂,现在已经有2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谷峰养殖合作社,大家的收入也还可以,去年,有一户产蜂蜜600多斤,卖了3万多元,这样在家门口和老乡们一起挣钱我也挺开心的。”张小艳说。

  据了解,这几年竹园村依托资源优势,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先后成立魔芋种植、土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石蛙养殖等专业合作社。

  张小艳和她的专业合作社成员表示,他们会继续努力,把自己的“甜蜜事业”做大,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入社,将土蜂养殖规模化发展,并通过电商渠道,争取将土蜂蜜销到全国各地,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我相信,我们竹园村的好山好水好蜜会被更多人看到,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甜蜜’。”张小艳满怀信心地说。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