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18-08-07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8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6日上午,2018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座谈会在酒泉市举行。酒泉市副市长席忠平就酒泉市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接受了记者的联合采访。

市长、记者面对面座谈会

  席忠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然保护区作为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直接、最具体的区域,不仅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前沿阵地和基本单位,更是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和示范基地。酒泉市共建立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14个,保护面积达426万公顷,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2.2%,辖区内保护区数量多、面积广,保护区建设管理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为了形成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长效机制。酒泉市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均已建立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全市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专职管理人员达187人。在确保保护区不“瘦身”的前提下,对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进行科学调整,使保护区管理更科学、规范、合理。

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席忠平说,为了更好解决生态保护区与经济发展的矛盾,酒泉市科学制定发展规划,严格把持生态红线,合理规划利用土地资源,确保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安全。全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保护与发展相互促进、双生共赢”的原则,积极推进封滩育林(草)、退牧还湿、沙化封禁、退耕还林、三北造林等工程建设,并在原有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建立湿地公园、沙化封禁保护区、沙漠公园等,极大改善了酒泉市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全市沙尘天气明显减少,降雨量逐年增多,有效控制了土壤沙化,降低了水土流失,农、林作物附加值进一步提高,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同时,为了积极推进地方社区和居民参与保护区管理,促进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和谐共存、共同发展。酒泉以招聘生态管护员、巡护员的方式,优先录用当地居民和贫困户,既发挥了社区群众的主人优势,又充分利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甘肃塘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巡逻

  据了解,酒泉市共建立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14个。其中:林业系统管辖的自然保护区11个,保护面积333.43万公顷;环保系统管辖的自然保护区2个,保护面积88.82万公顷;国土系统管辖的自然保护区1个,保护面积3.98万公顷。在林业系统管辖的11个自然保护区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保护面积241.6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8个,保护面积91.83万公顷。保护的主要类型和对象为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野生植物资源、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荒漠地形地貌、草原生态系统等,已初步形成了基本涵盖酒泉市各类珍稀自然资源的自然保护区网络,是酒泉市绿洲外围一道防风固沙的天然绿色屏障,更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酒泉金塔胡杨林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