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18-08-06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见习)

  在河西走廊酒泉、嘉峪关城市带上,金塔县的区位恰恰承担了这两座城市后花园的职能,而金塔县也正在朝着酒嘉后花园的方向着力布局城市生态功能。

  5日,金塔县林业局局长雍克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马鬃山吹来的风在金塔县境内会遇到金塔县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拦截,由此,这个16.34公顷的天然荒漠生态系统,是酒嘉城市带的天然屏障。若保护不好,不仅金塔会遭受严重的风沙侵袭,就连酒泉、嘉峪关也难以幸免,所以保护好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是每个金塔人的自觉行动。

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地貌

  据了解,位于金塔以西的金塔县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天然荒漠生态系统以及栖息的野生动物资源。金塔县林业局森林管理站站长王强政介绍,目前,保护区有脊椎动物5纲21目30科45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分别是金雕、燕隼、红隼、纵纹腹小鸮、短耳鸮、鹅喉羚、狼等。野生植物均以旱生、超旱生形态存在,主要是红砂、白刺、沙拐枣、花棒、胡杨、梭梭、怪柳等为主。

保护区内的胡杨林

  记者在保护区发现,相对一些水草丰美的保护区,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看上去明显荒凉许多,风沙侵蚀的痕迹明显。植物植被也相对稀疏,胡杨树由于气候严酷生长也比较缓慢。

  雍克明说,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虽然看上去略显荒凉,但是保护好这片天然荒漠系统对抑制马鬃山台地风沙侵袭、减缓金塔绿洲荒漠化、抵御沙尘暴、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改善荒漠绿洲生态环境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工作。

保护区内的沙生植物

  记者了解到,在加强自然保护区保护的同时,从2016年开始,金塔县启动实施县城防护林建设工程,计划投资3亿元,在县城西、南、东三个片区完成造林面积5万亩,截至2018年,已累计造林4万亩。从而为金塔县搭建环城绿色屏障,守护酒嘉后花园。

保护区内的沙生植物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竹园村养蜂致富: 甜蜜产业酿出“甜蜜生活”(组图)
  •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兰州故事丨明朝初年,发生在甘肃的三大战役
  •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 兰州闵家桥社区为来兰定居老人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兰州闵家桥社区为来兰定居老人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 河水暴涨致1车5人被困河道 酒泉消防40分钟成功营救 河水暴涨致1车5人被困河道 酒泉消防40分钟成功营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