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18-08-06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静宁好男儿 魂驻贺兰山

王永良生前照

社会各界人士为王永良送行。

  这些天来,英雄辅警王永良的事迹在宁夏乃至全国广为传颂。为了营救洪水中的宁夏群众,这位来自甘肃静宁的好男儿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王永良,一位土生土长的静宁人,在大义面前凛然无惧,为民舍命。他用一生的坚守证明了一个普通人内在的不平凡心灵。

  1 银川上千群众送英雄

  7月28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分局镇北堡派出所辅警王永良同志的追悼会在银川市殡仪馆举行。银川市800余名民警和上千名各界群众纷纷赶来送这位甘肃静宁籍的英雄最后一程。

  公安部发来唁电:“王永良同志用自己宝贵的生命维护了人民幸福和社会安宁,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的杰出代表!”

  当日,CCTV1频道《午间新闻》栏目和CCTV13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对王永良为救援受困群众而英勇牺牲的事迹进行了超过6分钟的报道。“王永良,甘肃省静宁县人。”就在播音员肃穆沉缓地播报这则令人悲伤的新闻时,静宁县三合乡光华村的村民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和哽在喉咙的哭泣。

  时间回溯到7月22日,当日20时起,银川贺兰山中北段降下大暴雨。暴雨导致贺兰山东麓沿线发生大洪水,5000余名群众受洪水威胁,多名游客受困,大片农作物受灾……接到有辆越野车被山洪所困的警情后,王永良立即和同事冒雨出警。道路被完全淹没,洪水冲击大量泥沙石块不断击打着警车,让他们寸步难行。王永良和同事在洪水中对一辆皮卡车实施救援时,一股猛烈的洪流将皮卡车打翻,王永良和同事被卷入洪水中。

  3个小时后,同事被救援人员发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而王永良失联!“王永良,群众已转移,命你速速归队!”从7月22日开始,这条寻人启事被无数网友转发。事件发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消防总队以及银川市政府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搜救工作。

  7月26日15时30分许,经过90个小时的搜救,在抗洪救灾中不幸落水的王永良的遗体被搜救出水面。

  2 保家卫国是梦想

  对于祖祖辈辈生长在甘肃省静宁县三合乡光华村的父老乡亲来说,王永良是一个从小就让全村人感到骄傲的人。

  据村上72岁的退休老支书文锦祥等众乡邻共同回忆,王永良小时候家境非常困难,只念了小学,辍学后待在家里放羊,长大后参军。

  王永良的发小兼小学同学文金庄告诉记者,上小学时他们俩最要好,王永良经常跟他诉说内心的向往,说这辈子他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文金庄说,小时候他和村上的同龄孩子都很羡慕王永良。特别是在永良参军后第三年,回家探亲时身着军装出现在村里的那一刻,同龄人都很敬佩他。

  在新疆武警二支队十一中队从军的5年,是影响王永良一生的重要经历。进入部队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从一名普通战士到担任副班长、班长。曾2次立功,4次受嘉奖,获得过“特等射手”“擒敌能手”“执勤能手”“擒敌技术能手”“投弹能手”等多项荣誉。

  最让家乡父老兄弟刮目相看的是,只念过小学的王永良,在部队里不但学了一身硬本事,还练就了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学会了吹笛子、拉二胡、弹吉他,还有唱戏唱歌样样在行。

  3 村里公认的好人

  王永良曾告诉身边的朋友文金庄:“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书念得太少,是部队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家乡学不到的东西,所以,即使复员了,不管将来干什么我都要干好,不能给党和部队丢脸!”

  作为村上最文艺的青年,王永良出类拔萃的优秀品质在十里八村是“人尽皆知”,这也引起了当时的村支书文锦祥的特别关注。他复员返乡后的一举一动都没有逃过文老支书的慧眼。“王永良上村小学那会就尊敬老师,爱帮助同学。复员后比小时候更有男子汉气魄,不管干啥事,总爱抢着干,心里时刻装着大家,热爱集体,特别能团结群众,还有威望。在村上尊老爱幼不说,格外关心弱势家庭。”

  文老支书告诉记者,那时候,在他心里这个优秀的年轻人就是最佳接班人。后来瞅准机会,他和王永良正式谈了一下让其担任村干部的想法。“当时,他一口答应了。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很快他媳妇娘家那边的亲戚在宁夏买了一块地要种,叫他过去帮忙。谁知这一去就是18年,拖家带口的都迁移到宁夏去生活了!”

  据乡邻说,王永良还有一个小名,叫“揽子”。在乡亲们和家人眼里,他就像自己的小名那样,生来爱“多管闲事”,喜欢“大包大揽”别人家的事。

  王永良的大哥王君还告诉记者,弟媳妇经常在电话里向他抱怨王永良,家里种了三四亩地,一把活儿都不帮自己干,要是辖区谁家一只鸡丢了,他都要火急火燎地亲自去寻找。

  在亲友的不理解中,王永良干辅警这份差事,一干就是16年。今年已经50岁了。由于警务工作繁忙,加上王永良作为辅警月工资仅一千多元,妻子也只是当地镇政府的一名保洁人员,家里经济状况可想而知。但平时给老家大哥打电话时总会把村上的老老小小、东家西家的近况问个遍。只要回一趟老家,总要在村上家家户户转着看上一遍,特别是把村上的老年人逐个拜访问候一遍才行。

  众乡亲缅怀王永良

  噩耗传回家乡,整个光华村陷入悲伤之中,村上的男女老少都记得他的好。那个每次回老家都要把村上老老小小看个遍,一个都不落要问候的“好人”王永良,这就走了?特别是年龄大一点的人,都忍不住伤心落泪。

  7月28日,全村39户人家,推选光华村原退休老支书文锦祥、队长韩耀民及王家亲属等6位家乡代表去参加王永良的追悼会,送英雄的静宁男儿最后一程。

  参加完追悼会返回的韩耀民一行,向家乡父老详细汇报了宁夏那边的情形。“‘揽子’的同事告诉我们说,‘揽子’平时脚底非常勤快,他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收拾卫生的人。每次出警都少不了他,辖区群众有事就认他。”“自发前来开追悼会的群众有上千人,追悼会上哭声一片。可以看出,‘揽子’在宁夏群众基础有多好。他给咱家乡人长脸了!是我们的骄傲。”回来讲述的人,说着说着忍不住哽咽起来。

  近几日,王永良发小李珍之的家乡微信群里全部被悼念王永良的诗词和话语刷屏。亲友们纷纷以这种朴实的方式表达对王永良的思念之情。

  李珍之说,王永良的在天之灵,若看到群众已被成功解救,必会欣慰笑对万家灯火,欣慰笑对撕心裂肺的亲友:只要群众平安,人民安全。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文/通讯员 李娟淑 首席记者 张鹏翔

  图静宁县委宣传部

精彩推荐

  • 兰州闵家桥社区为来兰定居老人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兰州闵家桥社区为来兰定居老人上门办理养老认证
  • 河水暴涨致1车5人被困河道 酒泉消防40分钟成功营救 河水暴涨致1车5人被困河道 酒泉消防40分钟成功营救
  • 兰州治安民警李东栋: 用爱担负重任 以行诠释使命 兰州治安民警李东栋: 用爱担负重任 以行诠释使命
  • “奥跑中国”榆中山地跑 2300名运动健儿兰州兴隆山下竞速 “奥跑中国”榆中山地跑 2300名运动健儿兰州兴隆山下竞速
  •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展示甘肃特色8大主题 雕刻家榆中雕出一座“艺术”山
  • 今日14时甘肃省高考第二次填报志愿结束 不上网填报考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今日14时甘肃省高考第二次填报志愿结束 不上网填报考生按自动放弃处理
  • 甘肃省瞄准特定重点对象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贫困户相关最高补助达2.5万元 甘肃省瞄准特定重点对象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贫困户相关最高补助达2.5万元
  • 甘肃印发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培训精准扶贫劳动力九十万人 甘肃印发脱贫攻坚就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培训精准扶贫劳动力九十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